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劲旅快评:坚守高投入换份额 去哪儿盈利尚不急?

2014-02-28 16:54:42 来源:劲旅网

    去哪儿网今日(2月28日)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及2013年全年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去哪儿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510亿元(约合41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2%;移动渠道营收为人民币496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0.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也从上个季度的14.6%升至19.8%,而上年同期所占比例仅为7.0%。第四季度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人民币1.216亿元(约合20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1860万元的净亏损额扩大了六倍以上。以高投入换取快速的市场份额扩张,仍是去哪儿的主要经营手段。

    去哪儿网营收规模逼近艺龙 成本高投入仍难拟制

    图一:近八个季度CEQ(携程、艺龙、去哪儿网)营收状况对比

    综合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去哪儿网的总体营收增速在2013年第四季度有所提高,并一定程度遏制了前几个季度总体下滑的态势,同时由于艺龙的增长放缓,去哪儿的营收规模已经逼近艺龙。

    图二:近八个季度CEQ(携程、艺龙、去哪儿网)运营成本状况对比

    在营收增速有所改善的同时,去哪儿网的运营成本支出也在加速地增长。根据财报显示,去哪儿网第四季度运营成本支出达2.79亿元,增幅高达116.75%,较上一季度的68.33%,拉升了近50个百分点。而这一季度的运营成本也较为罕见地高于了其当季2.51亿元的营收。

    运营成本的大幅提升,主要源自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费用的大幅增长。去哪儿2013年第四季度产品研发费用为1.079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同期增长99.6%。据去哪儿方面介绍,该增长主要源于其产品研发团队扩大而产生的薪酬、福利及其他人员相关费用支出增加。同时市场销售费用达到1.338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同期增长114.8%,增长主要源于在线营销支出的增长及销售和营销员工人数的增加。可以看出,去哪儿仍在以研发团队、营销团队为重点持续扩大员工规模,不过通过其财报监测发现,2013年第四季度,去哪儿员工总体规模的扩充幅度已经较前两至三个季度明显放缓。

    坚持“高投入推增长换份额”策略 盈利目标仍在远方

    根据去哪儿最新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去哪儿网再现巨额的运营亏损和净亏损,亏损额度以倍计增长,以高投入推动增长、换取份额的策略没有改变。如此前的分析认为,对于已经成功上市融资的去哪儿而言,短期的亏损可以承受,市场份额才是决定其未来成败的关键。财务上的盈利相信仍不是去哪儿的近期目标。

    图三:近八个季度CEQ(携程、艺龙、去哪儿网)运营利润对比

    图四:近八个季度CEQ(携程、艺龙、去哪儿网)净利润对比

    酒店业务增长大幅提升 主动缩减酒店打折计划

    去哪儿网公布的第四季度按绩效付费的酒店营收为人民币5340万元(约合88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6%,较上一季度增长6.6%。去哪儿按绩效付费酒店营收的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总预估酒店客房间夜预订量增长99.0%,同时被每间夜客房收益的下滑部分抵消。这一状况与作为OTA的携程、艺龙非常相似。同时去哪儿在第四季度缩减了酒店打折计划的规模。

    总的而言,去哪儿2013年四季度的营收表现超过业内的预期,“重份额,重无线”仍是目前去哪儿坚持推进的战略,而除通过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巨额投入来推动业绩与份额的增长外,现阶段的去哪儿似乎也别无他法。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