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二月二”藁城威武战鼓忙催春

2014-02-26 09:50: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每到农历“二月二”前后,藁城市的中心广场上鼓声震天,近千名鼓手云集在此,展开一年一度的战鼓催春表演赛。

藁城战鼓堪称我国民间艺术的瑰宝。和一般的鼓不同,单看外观,藁城战鼓就充满王者之气:鼓帮由上好的木料精心钉制而成,将近一米高,上面还绘有彩色图案;鼓面用牛皮蒙紧,直径将近二米。这么大的块头,需要有专门鼓架支撑,还要由四个鼓手站在四周轮番敲击,那可真是威风八面。

藁城战鼓是怎么产生的呢?其实它就起源于民间祭祀。古时候寺庙多,庙会也多,凡是遇到寺庙祭日,求神祈雨,战鼓都是必不可少的表演项目。在本村参加祭祀叫“打蘸”,到外村赶会叫“闯蘸”。春节是战鼓最活跃的时期,有“战鼓催春”之称。

藁城战鼓表演共分为五个部分:一潜伏,二出击,三战斗,四胜利,五欢庆。鼓手的动作幅度大,力度强,表演的过程中跳跃翻滚、展转腾挪等,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全,同时还用男性舞蹈增添士气,再配以大铙、大锣、大镲来伴奏,更显得剽悍壮烈、气势磅礴。

藁城战鼓还有一套绝活——表演者站立在四个方位,相距二十米。舞动起来不时将钹向对方抛去,又相互接住,这叫做“撇钹”。大钹在空中飞舞,就像是一个个金光闪闪的圆盘,场面相当壮观。藁城战鼓吸收采纳许多武术动作,又被称为“武术战鼓”。清朝末年,藁城战鼓队曾经到天津参加皇会演出,轰动京津,被誉为“天下第一鼓”。

民国时期,藁城土山村出了一位鼎鼎有名的鼓王,他就是刘凤祥。刘凤祥出生在清朝末年,自幼习武,曾经考中了武举人。他打小就对战鼓非常痴迷,因为家境殷实,不差钱,他有机会到处学艺,练了一身打鼓的好本事。

多年前,我曾与鼓王刘凤祥的儿子刘林杰联系,他披露说,早在1928年,刘凤祥就开始编练战鼓,在多次对鼓中保持全胜战绩,一次都没输过。特别是1934年在石家庄附近的栗村庙会上,土山战鼓将六台大戏所有的玩艺都盖了,把现场的观众全震了。

就在今年正月主讲河北电台“燕赵传奇”节目时,我把那段尘封了80年的传奇故事告诉给广大听众朋友。刘家后人对战鼓的喜爱依旧血脉相传,这或许就是藁城战鼓千载不衰的真正原因吧。(王律)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