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陈国忠:旅游业承担着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的使命

2014-02-25 14:42:52 来源:大众网

    21日上午,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的院长陈国忠做客大众网旅游频道首期大型视频访谈节目,畅谈山东文化旅游的资源现状、融合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旅游业发展的热点等问题,陈院长认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民族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旅游业在这个过程中承担着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做客大众网旅游频道访谈栏目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做客大众网旅游频道访谈栏目

    大众网济南2月24日讯(记者 刘芳芳) 21日上午,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做客大众网旅游频道首期大型视频访谈节目,畅谈山东文化旅游的资源现状、融合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旅游业发展的热点等问题,陈院长认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民族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旅游业在这个过程中承担着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旅游业的发展与文化的传承、传播密不可分

    山东拥有非常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像儒学文化、水浒文化、海洋文化等源远流长,尤其是山东作为儒学文化的发源地和儒学研究的核心地域,旅游业在儒学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以及不可替代的价值,我省今年旅游业的发展也将以促进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为主要核心。

    陈国忠介绍到,旅游作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行为,从产业上来讲,它具有双重属性,它即是一种经济产业,也是一种文化产业,从旅游者本身的体验上来讲,它即是旅游者本身一种物质的体验过程,但是,我们曾经讲过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把旅游和读书结合起来,揭示了旅游的本质,那就是说旅游实质上是一种文化行为,一个民族不乏优秀的文化大师,若分析下这些大师,他们非常重要的人生经历就是“旅行”,在旅行当中认识文化、传播文化同时去创新文化,才有了几千年我们世界几大文明不断地传承、创新和发展。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中华文明伟大复兴地时代,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需要传承,一个强大的民族面对世界时,它的复兴,其文化需要创新。所以,旅游业本身的发展在民族文化的创承、创新发展方面具有责无旁贷的义务。

    2013年11月份,习总书记来到山东考察,当时提出了“中华民族文化是我们这个民族长期发展的精神支柱,所以我们要有扬弃的去选择,有选择的去继承,而且要把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尤其是儒学文化在世界文化话语权当中的传播 作为文化的一个使命。”陈国忠讲到,旅游业的发展本身就是通过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来培养民族的文化自觉的,“这种文化自觉通过我们不断地传承,通过每一个旅游者去实地旅游来感知的,人们在书本上认识到的孔子只是只言片语,实地到达曲阜游三孔才会有更深入地体验和感知。”

    “文化战略是人类的生存战略。”陈国忠引用了荷兰一位哲学家的名言来阐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性,“一个名族一个国家在整个世界的竞争中发展到达一个阶段,  最重要的战略是文化战略,所以回归到旅游的行为时,文化行为也就是指旅游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一个国家 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来服务的。 所以‘行万里路’是现代人休闲和生活的需求,‘读万卷书’是通过旅游来认知文化、传播文化、创新文化和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把中华文民族对整个世界的思考、整个世界的贡献传播出去,这是是旅游义不容辞的责任。”

    “山东的文化资源博大精深,这些文化即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滋养, 同时也是我们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基础、道德基础和文化基础。”陈国忠说。

    “好客山东”品牌提炼出齐鲁文化中最具历史标志性的文化体系

    山东作为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谈到如何在众多的文化体系中提炼、并打造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旅游产品时,陈院长讲到,齐鲁文化对于整个民族文化最大的贡献就是儒学文化,“儒学文化作为在中华民族流传2000年的主流文化,它决定了中华民族两千年以来的道德情感、风俗习惯和整个民族发展过程当中做人做事和对外交往的思维模式,比如说在齐鲁文化的传承过程中 我们依赖齐鲁文化的基因,山东省提出了‘大美山东’、‘美好山东’等,其中最具有品牌效应的是‘好客山东’,实际上以上都体现了儒学文化滋养下的山东 所形成的忠诚、仁爱和好客的文化基因 这种文化基因在2000年的历史当中为确立齐鲁文化在全国文化中的地位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宣传齐鲁文化可以通过旅游做些什么? “首先,‘好客山东’作为总的品牌来讲,它提炼了齐鲁文化的精神,山东讲究忠诚、好客、仁义,他是一个讲究亲情的地域文化,‘好客山东’品牌的创立把齐鲁文化当中最具有历史标志性的文化体系提炼出来,比如 ‘游三孔、知天下’,‘登泰山、保平安’这些文化、历史渊源都是山东的儒学文化对中华民族的贡献 。”

    在对山东文化进行提炼的过程中,除了注重齐鲁人文、历史的积淀,陈国忠强调,同样也考虑了对自然文化的提炼,“‘好客山东’有三珍,阿胶、海带和胶东参,这属于我们的物产文化,对不同地域文化的挖掘构成了山东旅游文化的庞大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打造了‘乡村旅游’,提出了‘齐鲁乡村游、好客到我家’的旅游品牌。”陈国忠说,中国传统中,家是一个重要慨念,家的归宿是一种亲情的载体,一个人从起点到终点都是以家作为标志的,近期社会上比较注重“家庭建设”、讲“家风”,体现了山东人重家、恋土,轻易不迁移的传统,体现了我们齐鲁文化的一种“坚守”精神,我们就依据文化的突出优势打造了具有我们特色优势的文化品牌,诸多文化品牌共同构建了山东的文化形象。“比如,我们现在无论走到哪里,全国各地的人见到我们都会讲‘好客山东人’,就这一句话,即是对山东人的欢迎,也是对山东人的肯定。”

    陈国忠还举例山航推出的“好客山东号”飞机,在执飞台湾、山东的过程中对鲁、台两地之间的经济、贸易、文化往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认为“好客山东”的文化旅游品牌在传承文化、传播文化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好地纽带和桥梁作用。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