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做好河北旅游 助力绿色崛起

2014-02-25 09:46:54 来源:河北日报

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改变乡村面貌

我省是农业大省,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目前全省有400多个乡镇和1800多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直接就业超过15万人,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有效提升乡村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抓手。近年来,我省下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在规划、培训、宣传和项目资金等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升级。

在加快编制全省乡村旅游整体规划的同时,省旅游局加强指导重点片区、重点村镇的具体规划编制,通过送标准下乡,集中培训与针对性辅导相结合等方式,提高乡村旅游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整合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包括8条省级精品线路。

在发展资金扶持方面,我省去年安排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对60多个乡村旅游项目予以支持,重点结合全省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及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对其中具备乡村旅游发展基础的村,扶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在新一轮扶贫开发中,旅游扶贫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旅游扶贫有利于充分发挥当地群众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功能,是贫困地区群众受益最多的产业。去年7月5日,国家旅游局在阜平县天生桥瀑布群景区召开阜平旅游扶贫工作现场会,并举行了阜平“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授牌仪式。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局共同研究出台多项措施支持阜平旅游扶贫,为探索建立旅游扶贫开发新模式积累经验。

我省的62个国定、省定贫困县的近700万贫困人口多集中分布于燕山、太行山与黑龙港流域。研究发现,我省的贫困县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县区的资源吻合度高达80%,与“两环两沿”战略布局等的政策吻合度亦相当占优,同时由于旅游业自身适用性强、产业链长、带动力大、富民增收效果明显、剩余劳动力转移便捷等特性,旅游扶贫正在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政策抓手。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由省旅游局领导班子带队的7个调研组分别到涞水县松树口村、永清县杨家营村、秦皇岛北戴河区西古城村、兴隆县眼石村、张北县喜顺沟村、迁西县太阳峪村、承德县新杖子乡调研乡村旅游发展,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开展面对面交流。对于群众反映最为集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旅游培训和资金政策支持等问题,调研组都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和建议。

我省正在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支撑全省旅游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支点,加快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乡村旅游主题片区和特色乡镇,使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成为全省农村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使其成为旅游扶贫、旅游富民的重要突破口。

全面整改景区,提升品质打造旅游精品

景区是旅游业核心要素,4A级以上景区更是代表着一地的旅游形象和产业发展水平,从2012年开始,我省在4A级以上景区中连续三年实施整改提升工程,针对景区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重点任务和阶段目标,限期整改,全面提升。2012年全省用于景区整改提升资金11亿元,新建改建停车场103个、改造装修游客中心6.56万平方米、新增旅游厕所118座、新增新换标牌1万块。

2013年,是全省景区质量整改提升工作的攻坚年,我省继续把抓好景区整改提升摆在全省旅游工作的突出位置,围绕整改目标,强化督查推动、典型带动、资金撬动,以大投入、大建设,促大整改、大提升,全年全省投入整改资金22亿元,是2012年的2倍。全年全省4A级以上景区新建、改建停车场113个(新增面积110万平方米),改扩建游客中心面积20余万平方米,新增换游客服务设施1230余项,新改建旅游厕所306座,新增换标牌1.5万块,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整改中,越来越多的景区注重设施的实用性、人性化,注重从游客需求出发,生态停车场、生态步游路、步栈道的建设数量大幅增加。而且,很多景区积极改善厕所布局,实现了游客步行15-30分钟就有一座厕所,在游客中心增加或完善了无障碍通道、饮水机、轮椅、充电器、意见箱等设施设备,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此外,景区更加注重文化特色,绝大多数景区都对标识标牌进行了统一设计,不仅风格一致,更凸显了景区特色和文化品位。

通过不断深化整改,大部分景区标准化、精品化意识显著提高,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建设精良、管理规范的精品景区。野三坡景区将整改提升与灾后重建结合,立更高标准、建更美景区,创造了感人的“三坡精神”。白石山景区用心做事业,将景区当做艺术品打造,细节之处见人情,加强精品化建设,成为我省景区一枝新秀。娲皇宫景区严抠标准,将完善标准与景区特色相结合,在标准中体现文化特色,在文化中体现标准要求,成为冀南景区创建典范。驼梁景区整改资金困难,就动员所有干部员工亲自上阵,肩扛手提,运送沙子水泥石子,修桥铺路,抢抓工期,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为促进我省4A级以上景区建设、管理的提升,结合全省开展的景区质量整改提升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旅游、支持旅游的良好氛围,2013年,省旅游局在全省开展了4A级以上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工作,聘请500名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员,配套开发网络管理系统,将业内监督转为全社会共同监督。同时,还让科研院所、旅游院校的专家主导景区检查验收,坚决杜绝景区整改走形式、走过场,务求真整改、真提升。到2013年年底,全省通过验收景区51家,给予内部和行业警告景区60家,摘牌1家。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