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做好河北旅游 助力绿色崛起

2014-02-25 09:46:54 来源:河北日报

旅游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是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绿色产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旅游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培育,把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提高到3亿元,多次召开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大会,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北省旅游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实现我省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旅游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紧密围绕建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两大目标,按照“整体抓提升、重点求突破”的发展思路,突出抓好景区整改提升、旅行社综合整治、旅游形象品牌塑造、重点客源市场开拓、《旅游法》宣贯等重点工作,推动全省旅游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7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010.1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17.7%和26.6%,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预定目标,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我省正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这必将为我省旅游业加快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注入更多活力。

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两环两沿”产业布局

河北环京津、沿渤海,区位和市场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文物古迹众多、特殊资源荟萃。我省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湿地、丘陵、沙漠、高原的省份,地形地貌齐全,现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自然保护区60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78处,世界文化遗产3处(长城、避暑山庄及外八庙、清东西陵),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5座(承德、保定、邯郸、正定、山海关)。全省有西柏坡等一大批全国闻名的红色旅游资源,有驰名中外的沧州武术、吴桥杂技和永年太极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2处。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旅游系统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总要求,不断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强力推动,先后制定出台多项措施,明确了环首都、环省会、沿渤海、沿太行山的“两环两沿”旅游业发展新格局,树立了“诚义燕赵 胜境河北”旅游品牌新形象,谋划推出了承德—秦皇岛—唐山省级精品旅游环线和保定“两白一山一城”、石家庄“环省会”两条市级精品旅游线路。

围绕“两环两沿”全省旅游业发展布局,我省先后编制完成了沿海、沿太行山、环省会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京津冀自助旅游、河北精品旅游线路、文化旅游、工业旅游、温泉旅游、购物旅游、旅游度假区发展等10个省级重点旅游规划,并引导各市编制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全省基本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规划体系。围绕叫响“诚义燕赵 胜境河北”这一旅游品牌,省旅游局按照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齐抓,形象宣传与产品营销并重的原则,全力打造省内齐动、区域联动、内外互动的大宣传、大推介、大营销格局。

同时,全省绝大多数市和重点旅游县都把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或先导产业,出台政策、加大投入、加快培育,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促、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格局。石家庄正在加快建设省会旅游目的地城市,承德着力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秦皇岛加快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张家口将旅游业列为全市四大主导产业之首。

到目前,我省旅游产业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全省开放景区达600多家,其中4A级景区113家、5A级景区5家;星级饭店467家,其中四星级以上饭店129家;旅行社1300多家;特色旅游商品、纪念品近300种。作为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旅游业带动了全省数百万人就业,数十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充分发挥出旅游业“兴一业旺百业”的作用,为全省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强化政府引导,提高市场创造力竞争力

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土地利用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激发了社会各界投身旅游、参与旅游的积极性,旅游行业各部门、企业大力开发旅游、开发市场,提升产品、提升服务,河北旅游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按照“突出重点、培育龙头”的原则,我省不断加大对4A级以上景区和省级重点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更多民间资本投入到旅游项目建设和产品升级改造当中。2013年,在旅游项目建设中,以奖代补资金拉动投资40亿元,贷款贴息资金撬动金融机构贷款5.4亿元。为提升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水平,从2012年开始,我省在4A级以上景区中连续三年实施整改提升工程,两年来全省用于景区整改提升资金33亿元,财政补贴资金3亿元,景区自筹资金30亿元,补贴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显著。

与此同时,我省大力推进战略性、结构性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去年全省实际完成旅游投资410亿元,比2012年增长7.9%,全省旅游投资总规模超6000亿元,在建项目单体项目投资额超13亿元,项目总规模和单体规模创历史新高。北戴河新区、唐山湾国际旅游岛、野三坡、崇礼滑雪、广府古城等项目建设成效明显,项目结构不断优化。

在旅游市场开拓方面,为广泛调动省内外旅行社和有关企业宣传推广河北旅游、拓展海内外来冀旅游市场,2012年,省旅游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并实施了《河北省旅游局游客招徕奖励办法》,列支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组织赴我省旅游的大型团队、旅游包机(船)、旅游专列给予补贴,对为河北输入客源成绩突出的旅行社给予奖励。此举极大调动了省内外旅行社、航空公司为我省输送游客的积极性,中远程大型团队数量明显增加,2013年共促成开通赴秦皇岛、石家庄、张家口、承德、衡水、邯郸旅游专列及冠名列车300多列次,开通俄罗斯、韩国、泰国等来冀旅游包机近400架次。

围绕培育“一大两小”精品旅游线路,省旅游局引导相关地区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了“承秦唐”和“北太行”两个区域旅游营销联盟。同时,推动省内重点旅行社、相关景区、饭店、购物点与目标客源市场有关旅行商合作,结成河北旅游市场营销联盟,进行捆绑销售,合力拓展市场,形成长效机制。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我省还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海内外知名旅游企业落户河北,推动实现与省内旅游企业联营重组,做大一批骨干旅游企业。已引进10余家旅游品牌集团,20多个国家(地区)的投资商、10余家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投资河北旅游业。特别是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省内大型企业也把旅游作为投资热点,省建投集团、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新奥集团等都已成为我省旅游市场的投资主体。我省积极鼓励旅游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收购等方式,积极培育大型旅游集团,提高旅游市场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