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燕赵大地跑旱船 风行民间游艺的“无底景”

2014-02-19 10:08: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旱船表演(图片来自网络)

马年新春,笔者应河北电台之邀,再次做客旅游文化频道,主讲15集民俗社火节目。我在其中一集讲到,春节花会表演中,有一种以船为道具的表演形式,深受大人孩子们的欢迎,看那船夫和船娘子摇橹、划桨的生动劲儿,甚至引得观众也想上船划两下呢,您一定猜到了,这就是跑旱船。跑旱船也称“无底景”,是早期风行的民间游艺,夹杂在庙会活动大鼓阵中表演,逗趣引人。

河北的跑旱船,大都是从历史典故、戏曲故事中脱胎而来,不同于简单模仿渔民生活的普通表演,比如井陉赵庄岭和涞水皇甫村旱船会就是其中的典型。

旱船表演(图片来自网络)

 

赵庄岭竹搅旱船

说到赵庄岭庙会,相信只要是井陉一带的人都对它十分熟悉。起初的赵庄岭庙会是一个群众自发的民间文化大联欢,演出阵容十分强大,参演团队来自32个会员村。其中,最出名的也是最具有特色的几个节目,除了抬皇纲和花脸社火之外,就要属这里的跑旱船了。

赵庄岭旱船描述的是赵云截江夺阿斗、张飞赶船的故事。演员以碎步在地上快速行走,再加上船身的布料柔软,演员用手抖动,活灵活现地表现了这一水上战斗的场面。后来,又经常将竹马、旱船两个节目合在一起进行表演,称为竹搅旱船,表演就更加精彩、热闹了。

旱船表演(图片来自网络)

涞水县皇甫村旱船会

保定涞水县皇甫村旱船会起源于1805年,后经几代传承,将原来民间流传跑旱船的表演形式与田汉先生创作的《白蛇传》及传统戏《金山寺》等诸多情节相结合,为其表演增添了更多精彩。旱船前后各有大彩球一个,表示喜结连理,船顶四角共有四面小旗和八个小彩球,象征着四面八方同情和支持白蛇与许仙的爱情。船夫是根据当地传说的情节加入的,船夫是东海龙王派遣的一员水将,为使白蛇与许仙早日团聚,乘风破浪,前去迎接。

旱船表演(图片来自网络)

新乐的“炮打五只船”

说起河北最为独特的一种跑旱船,就是新乐的“炮打五只船”,即使在全国也是独一份。如今,“炮打五只船”这种古老而稀有的艺术形式,又是如何与时俱进,焕发生机的呢?

“炮打五只船”由四只小船和一头毛驴构成的,它们共同组成一只大船。演出时由五人各驾一只小船连结成一只大船进行表演,为造成宏大的演出阵势,该节目中设置了渔夫队、旗手队、娃娃头,为达到逗乐效果,还设计了丑角的跑驴表演等内容。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因为炮仗的参与,使得表演充满了浓浓的魔幻色彩。

“炮打五只船”能流传到现在,除了它本身具有的完整故事情节之外,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重要原因。现存的保留最为完整的剧目是《观花灯》,整个表演表现的是生活在水乡的一家老少三代五口人正月里去观花灯的故事。

当初在战争年代,“炮打五只船”还曾是八路军用来宣传战斗主张的工具。当初的剧情主要是人民群众掩护八路军渡河,帮助他们运送枪炮的内容。表演时,船上坐的人都要按照当时军人进行打扮,在船帏上画上大炮。那个开船的人,是支援八路军的老百姓代表。而现在,他们的唱词又改成了关于和谐社会和新农村的内容。古老的“炮打五只船”又重新焕发出艺术的青春。

这正是:

陆地行舟有巧技,燕赵大地传好戏。

截江夺斗金山寺,炮打五船更叫奇。(王律)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