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漳州知青缘: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樱花

2014-02-17 09:57:18 来源:福建旅游之窗

                            长泰县坂里乡知青缘盛开的樱花

漳州市位于福建省东南部,东濒台湾海峡,与厦门隔海相望,东北与泉州接壤,西北与龙岩相接,西南与广东的汕头毗邻。坂里乡属长泰县辖乡,地处该县西北部。近日,春日初晴,暖意融融,坂里乡知青缘的樱花次第开放,美丽妖娆的樱花引来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有摄影家专程赶来取景拍摄,也有不少游客带着家人一起欣赏美景。特别是曾在此地“上山下乡”过的老知青,眼看美景、回忆往事、无限感慨。

“知青”——一个充满时代激情和回忆的词语。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千千万万城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用无私奉献的情操、艰苦奋斗的品格,到广大的农村去锤炼人生,实践理想。他们与自己曾经挥洒过青春与热血的那方土地结下深情厚谊,回城后仍始终关心支持“第二故乡”的发展。重温那个特殊年代,宛如重读一部史书、一部人生启示录。

知青博物馆外观

为此,长泰县坂里乡独树一帜,在全省首建“坂里知青缘”纪念园。知青博物馆、知青书画馆、知青纪念亭等,收藏着大量特定年代的文物、生产工具等,成为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这里遍植樱花、紫荆花、金银花等,四季鲜花缤纷,美不胜收。

乌云下的绿水青山

漫步青石板,处处葱郁,弥漫着大自然的生机与活力,而尽头一拐是一片炙热的红,由绿到红的转变,仿佛在诉说着:生命力来自于最原始、最热烈的渴望。不是夏天,坂里知青缘的山樱花也能如夏花般绚烂。五百多株山樱花,遍布山坡,像一个个痴情少女,凝视远方,裹红装、待伊人。作为春的象征,樱树会开出由白色、淡红色转变成深红色的花,游人爱它的妩媚娇艳,更爱它经历短暂的灿烂后凋谢的壮烈。穿行在树下慢道,感受花开花谢,就像走过四季交替、岁月变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变的是樱花,挺直了腰杆对自己说:我若盛开,清风自来。

坂里乡满地铺开的甜玉米

樱花绚烂,油菜花也不甘落后。“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走在坂里乡新春村至坂新村的十里步道,河流欢快地流淌,清脆的水声,声声醉人。新春村与将军第毗邻的亭溪园,盛开着一片油菜、碧桃,红黄相间,与远处漫山的雪白李花交相辉映。陶醉似乎不够,朗朗读书声不绝于耳,再没有比这更能洗涤心灵了。文/叶小锋河北新闻网

路边的毛豆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