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金周热门景区疯狂揽金 中小景区“受冷”陷两难

2014-02-17 08:40:37 来源:劲旅网

    根据国家旅游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2.31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4.0%;实现旅游收入1263.9亿元,增长16.4%。但是,著名景区与中小景区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因为出游人数的增长而得到缓解。一边是热门景区的频频捷报,另一边是中小景区及新兴景区的门庭冷落。尽管同样具备特色旅游资源,但是由于游客数量有限而又找不到合适的营销门路,中小景区迫切渴望尽早突破发展瓶颈。

    中小景区陷“两难”

    难题一:热门景区人满为患 中小景区无人问津

    随着散客时代的到来,旅行社的团队已经不是景区游客的主要来源。国家旅游局发布的 2014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信息中显示,自助、自驾游已经成为假日主要出游方式。热门的、发展较早的景区由于知名度较高,且在网上的信息资源较丰富,自然成为不少游客出游的第一选择。而许多中小景区和新开发的景区,尽管具备或丰富或独特的旅游资源,却无人问津。对于游客而言,热门景区人满为患,严重影响到旅游质量,出游需求强烈却又苦于找不到适合出游的景点;而对于中小景区而言,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吸引更多的游客是迫切待解的难题。

    难题二:营销手段多种多样却找不到适合自身的门路

    科技的逐步成熟带动了传统媒体的更新和新媒体的发展。报纸、杂志、电视广告等传统媒介尽管还被广泛利用,但是存在成本投入大、覆盖人群局限和吸引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也有不少景区尝试自建网站,却不得不因为运营成本太高和技术能力有限而半途而废。

    同时,在线旅游市场发展迅猛,在线旅游市场的营销平台多种多样,包括蚂蜂窝、穷游网和一起游等UGC型在线旅游网,去哪儿网、酷讯旅游网等垂直搜索平台以及乐途旅游网、淘宝旅行和到到网等媒体平台型在线旅游网站。但是许多渠道都被一线景区所覆盖,更多的中小景区不知道如何选择丰富的营销渠道进行投资,为自己打广告。

    如何破局成关键

    面对出游人群逐步向散客化过渡、在线旅游市场日益火热的趋势,如何借助在线平台的优势进行自我营销是中小景区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

    目前,门票领域已经成为各大OTA继酒店、机票之后的又一战场。携程、同程和驴妈妈等在线旅行商在门票领域的强势发力推动了门票在线预订的普及,票工厂推出的渠道通也成功助力景区实现了和各大门票分销渠道的对接。但是,目前仍然有多数的景区并没有实现有价值的触网。对于景区而言,与各大门票分销渠道的对接不仅有助于日常票务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这使得景区门票销售由“坐等”变为“预售”,在在线网站上直接曝光给对某一目的地进行搜索或对某些主题旅游感兴趣的游客,将充分带动景区游客数量的提升。

    对于营销渠道的选择,如何利用最低的投资实现最大的效益,中小景区也可借助票工厂推出的“景区管家”,利用“数据”的力量,有针对性的做出详细的分析建议,为景区提供最有价值的决策支持,

    同时,据了解,票工厂免费助力景区建立自己的网站,在30分钟之内便可创造一个专属于自己的网站账号。

    中小景区的发展,一方面是利用良好的外部环境,充分借力,另一方面也需借助科技的力量加强内部管理。两翼齐飞,才是中小景区的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