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青岛海底世界圆犁头鳐喜获“四胞胎”

2014-02-12 15:59:52 来源:大众网

    圆犁头鳐喜获“四胞胎”

    ——青岛海底世界在国内首次人工繁育成功该物种

    青岛海底世界圆犁头鳐

点击浏览下一张

    青岛海底世界在国内首次人工繁育成功圆犁头鳐

    大众网讯(通讯员 于永利)在难得一遇的中外情人节来临之际,青岛海底世界的珍稀展示物种圆犁头鳐喜获“爱情结晶”四胞胎。据悉,青岛海底世界人工繁育成功圆犁头鳐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国外也是罕见。

    青岛海底世界2007年从台湾引进圆犁头鳐,在大水体当中对游客进行展示并开始做保育研究。引进时圆犁头鳐约90公分,经过几年的精心饲养达到性成熟年龄,目前体长已达到2.5m左右。青岛海底世界的海洋科研人员通过控制营养均衡等措施,保持成体处于健康状态。在经过艰辛付出和耐心坚守之后终于喜获硕果,一名潜水员在吸污作业的时候发现圆犁头鳐进入待产状态,大家紧急行动,保护产出的小鱼,对小鱼进行隔离护理,避免被周围游弋的鲨鱼当做美味品尝。此次产仔4尾,幼仔体长45cm左右。小圆犁头鳐白点黑条纹,头大尾小,在水里摇头摆尾憨态可掬。别看刚出生不几天,有个小家伙在水里还会做后空翻动作呢。目前四胞胎中两尾生活状态良好,已经转入水体隔断进行精心照料。

    据青岛海底世界副总经理王士莉介绍,这四胞胎是早产儿,国内海洋馆还没有过先例,也没有可查询的技术资料,后期的治疗和养育也是个技术难题。圆犁头鳐是非常珍稀的物种,这次的繁育过程将为该物种的保育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青岛海底世界践行“引领人们认识海洋,关爱海洋”的企业使命,坚持进行海洋生物科研保育工作,做到科普展示和保育科研循环良性发展,尽可能减少从自然界捕捞或采购影响生态平衡。

    相关资料:

    圆犁头鳐 Shark ray,学名:Rhina ancylostoma。圆犁头鳐又名鲎头鳐、波口魟。属软骨鱼纲、鳐形目、圆犁头鳐科。生活在暖水性海洋岸边或近海岩礁的底层。体灰褐色,具有粗大结刺,眼上方、背部中间和肩部脊骨突出。牙细小,铺石状排列,齿面波曲,上下凹凸相承,在凸出处牙较大。卵胎生。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