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京味”新年 河北人进京逛庙会成新时尚

2014-02-04 15:2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廊坊2月3日电(肖光明 高红超)32岁的蔡继刚马年春节虽然是在河北老家度过,但他在春节期间已经四次赶赴北京。两次是为了工作,两次是为了娱乐。

  蔡继刚的家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已经在北京工作多年的他,家中也融入了太多的北京元素。院子里停放着他的京牌汽车,客厅桌子上摆放着北京的特色小吃,在孩子的房间里,还摆放着一个北京兔爷,这是去年春节他带孩子去北京赶庙会时带来的。

  “打这儿到天安门,才50公里。”蔡继刚的言语间,也有了北京人特有的腔调。

  正月初二,蔡继刚拗不过孩子们的要求,再次带他们去逛了北京庙会。虽然开车可以走两条高速进京,但他为了方便还是将车开到了距离家二十分钟路程远的北京地铁站口。

  河北三面环京,自古被视为京畿之地。据河北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底,在京河北人已超百万。而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表明,在总数704.5万的外省市来京人员中,户籍为河北的外来人口占据首位。

  而也因为人口的流动、距离的优势和交通的便捷,京冀之间的文化与经济交流也变得频繁流畅。

  去年,蔡继刚向公司提出建议,将公司新建库房安放在了自己的河北家乡,不仅减少了一大笔的仓库租赁费用,而且快捷的物流交通也赢得了客户们的赞许。

  家住河北省唐山市的王立群曾制定过一个方案,每隔半个月带孩子到北京的博物馆、公园、文化古迹场所去参观一次。马年春节,她带孩子从唐山出发,在北京看过升旗仪式后才转道回到自己的父母家。

  “希望孩子能看看北京的文化,能开阔眼界。”王立群说,她仅仅10岁的女儿已经成为了一个北京通,怎样坐车,旅游景点有什么历史故事、文化典故都能一一说出。

  河北人融入北京,而北京人也看好河北的发展。贾凌燕春节期间从北京回到河北廊坊老家探亲,已经在北京定居并取得了北京户口的她去年在河北老家买了一套新房,她想在退休之后在这里养老,她看好这里的发展,也喜欢这里的环境。

  2013年,媒体发布消息称,北京新发地、动物园批发市场将搬到河北。坐落于北京大兴南部的北京新机场,也与河北相接。今年上半年,《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有望出台,京津冀三地在联合制定区域规划、实现规划对接的基础上,重新对区域内城市功能进行了定位,从而完善了京津冀城市等级体系,届时将真正实现区域内城市间功能互补。

 

【盘点北京最有味的庙会】

昨天是大年初四,京城各处庙会依然花样百出,吸引游人参观游玩。虽然天气较前两天冷了不少,但市民逛庙会的热情并未减退,奇装异服随处可见,也有不少人在帽子上下功夫。

绢花帽子引来超高回头率。

 
戴上玩具帽子御寒。
 
 

  厂甸

  春晚歌手为庙会写歌

  北京厂甸庙会不仅有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以新城市民谣为载体的推陈出新。大年初四,细心的游客注意到,在舞台演出的间隙,一直会循环播放北京厂甸庙会的主题歌《又新年》。

  马年春晚上《群发的我不回》的城市民谣歌手郝云为北京厂甸庙会量身打造的主题曲《又新年》延续了郝云贴近百姓、接地气的一贯风格,尤其是他的京味民谣韵味与厂甸庙会的特点非常契合,因此得到了广大百姓尤其是京城百姓的欢迎,不但表现出厂甸庙会的传统韵味,同时增添了现代年轻人喜爱的时尚元素,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马年春节,郝云的《群发的我不回》点燃2014春晚第一个高潮,引起亿万观众热议;而他的《又新年》同时也开启了厂甸庙会的序幕,引发了京城百姓的共鸣。

  莲花池

  “财神下凡”游人讨财运

  在老北京历来有着进“五显财神庙”烧香借金元宝的风俗。昨天是大年初四,有数万名游客走进莲花池公园,走到公园西南广场财神庙附近,偶遇了“下凡”逛庙会的财神爷,并与财神合影期望沾沾财神爷的财运。

  “啊,这不是财神吗?财神爷别走别走,让我摸摸。”莲花池公园西南,衣服上刷着耀眼金漆、头戴财神官帽的真人版“财神爷”出现在庙会人流中,立即引来一场骚动,游客们被这捧着金元宝、嘴里还说着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吉祥话的“财神爷”吸引住眼光,纷纷驻足照相。

  光是照相可不过瘾,咱也得沾沾财神爷的仙气,争取新的一年财运亨通。财神爷捧在手心里的大金元宝成了游客们接仙气的首选。为了讨个好彩头,你摸一把,我蹭一下,不一会儿,这锃亮的金元宝上的金粉就真被游客“借走”不少。

  龙潭

  贫困孩子来京逛庙会

  记者昨日获悉,扶贫支教活动将成为龙潭庙会年年进行的品牌活动。据了解,从2006年起,龙潭庙会组委会先后向内蒙古、山西、青海、甘肃、四川等贫困地区的学生捐献了图书,建立起了30个“龙潭庙会爱心图书室”。

  正值农历大年初四,作为30个“龙潭庙会爱心图书室”之一的河北巨鹿南原庄小学的师生们受到龙潭庙会组委会的邀请,来到北京逛庙会、过新年。

  组委会再次向南原庄小学的师生们捐赠了图书,并赠送了书包、铅笔等文具。

  龙潭庙会的新闻发言人刘春生书记表示,要将扶贫支教活动作为龙潭庙会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不断开展下去,在全国各地建立更多的爱心图书室,为更多的贫困边远地区的孩子送去图书与温暖。画卷和活动图片现也在龙潭公园北门东侧围挡上进行展示。

  白云观

  祛病避邪万人摸猴儿

  昨天,记者来到白云观庙会,刚一进大门,立即加入了观门前等着“摸猴儿”的大军。

  要说这白云观可是大有来头,它是北京最大的道观。而在春节期间白云观庙会举办“会神仙”、“顺星”、“打金钱眼”等活动。

  其中,“摸石猴”是白云观最出名的活动,从数百年前的明朝流传到今天。据说,摸到了白云观的3个石猴,可以祛病、避邪。也因此,每年等着摸猴儿的市民排起S形长队,只等着图个吉利。

  摸了石猴儿还不过瘾,别忘了今年还是马年,白云观最里侧的生肖壁成了最火的地方,前来摸马的市民络绎不绝。

  每个人来到生肖马雕塑前,更是细上加细,从头到脚来回抚摩,希望能够在马年里求得好运。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