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韩国马年有颜色 今年被称“青马之年”

2014-02-04 08:30:36 来源:环球时报

图为韩国商场里的黄金马雕像。

新年伊始,与中国相同,2014年韩国也将进入马年,不过韩国的马年是有颜色的,今年的马年被称为“青马之年”。

由于韩国在使用西历时也使用农历,因此他们对天干地支和生肖并不陌生。根据风水五行思想,十天干与五行、五色、五方相配,甲、乙属木,为青色,象征东方,因此即将到来的甲午年是就是青马年。

《说文解字》中记载:“甲,东方之孟阳气萌动。从木,戴孚甲之象。”元代的《六书故》在解释甲字时称“甲象草木戴种而出之形。”因此甲字象征着幼苗生根从土壤生出的形态,也就意味着会有新的改变和新的开始,120年前的甲午年就发生了韩国的“甲午更张(朝鲜王朝末期的改革运动)”,东学农民起义和甲午战争。午是地支第七位,代表马,马是韩国人非常喜爱的动物,新罗的建国神话、王陵中的天马图、骑马人物陶像等无一不显示出韩国历史上对马的重视。虽然作为交通工具的马也逐渐被汽车所取代,但对马的喜爱又以另一种方式出现,韩国1976年产出的第一辆汽车就叫做“Pony(小马)”。

在2014年各大政府机构和舆论媒体的新年致辞中,青马都成为必不可少的关键词,青春、奔腾、进取、飞跃这些良好的意向都成为韩国社会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

韩国人对属相的重视不亚于星座,各大报纸每天都有十二生肖的当日运程。韩国传统观念认为属马的人性格阳光开朗,喜欢热闹,幽默且富有魅力,确立了目标就会专心致志、全力以赴。属马的人希望自己能成为家庭和环境中的中心。马年生人的势头最初很强,却难以持久,很容易开始欢欣鼓舞最终落得一场空,他们还有不守时和善变等缺点。韩国过去认为马年出生的女性八字太硬,气势太强不利于夫家。属马的韩国艺人则是风头正劲,其中最多的自然是1990年出生的“小马”。因《继承者们》而人气高涨的朴信惠、少女时代中的林允儿和崔秀英、《1994请回答》中的女主角高雅拉。1978年的“马儿”也颇具实力,河智苑、金荷娜和河正宇、延正勋都是耳熟能详的韩国一流演员。

韩国最有名的关于马的成语应该是“马耳东风”,意义类似于对牛弹琴,比喻充耳不闻,无动于衷。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