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家的滋味 明星们的年夜饭冲动

2014-01-10 14:12:48 来源:风尚周报

离开了家,年自然也不完整。翁虹说:“家是年夜饭最好的安放地点。”所以她每年都要亲自下厨为家人烹饪一桌年夜饭。

中国人不擅长感激的表达,越是亲近之人,表达越少,唯有以食的名义,阖家拥挤在一块儿,做着一年一度的交流。因此,“年夜饭就是以食物为主的一些流程。”钢琴家赵胤胤说。

家是我们灵魂的容纳之所,团圆饭是我们感情的DIY表达方式。

翁虹:家是年夜饭最好的安放地点

在厨房这个片场,她同时是编剧、导演和演员。对翁虹来说,温馨是年夜饭的灵魂,亲手筹备、烹饪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和导演一部电影一样让人充满成就感。而酒店里的年夜饭,她说,没有灵魂。

一个贤淑的女人,必然会一手厨艺。

镜头里千娇百媚,回到家,她素颜朝天,穿上带帽子的休闲服,走进厨房,照样生龙活虎。在厨房这个片场,她同时是编剧、导演和演员,从来都是买、洗、切、煮一条龙包干到底。

爱演戏,并且爱做饭,这两件事在翁虹身上完成了完美混搭。

而每当年夜饭这样重要的时刻,翁虹更要亲力亲为。

年夜饭吉利当先

“我的妈妈从前是大小姐,是嫁人之后才进厨房,做饭动作慢,有一次年夜饭说是晚上9点吃,结果一直等到12 点。” 翁虹说,而她自己则是老公欣赏的厨房“快枪手”,浩浩荡荡的一顿年夜饭,下午四五点开始准备,晚上7点半便能开饭了。其间,家里请的阿姨,只能给她打下手。

去年的年夜饭,翁虹便是亲自下厨,用一桌包括了什锦凉拌菜、四川腊肉、清蒸桂鱼(粤菜名品,年年有余)、白灼竹节虾(节节高升)、咖喱鸡、蚝油生菜炖鲍鱼(生菜,在广东话里是生财的谐音)、姜丝蛤蜊汤等菜肴在内的丰盛年夜饭,与家人、朋友以及回不了家过年的公司同事一起庆祝。

看到菜名你便知道了,没错,翁虹的年夜饭,有着鲜明的港粤特色,用谐音讨好彩头可是非常重要的事。

每年的年夜饭,一定要有鱼,而菜名也都要洋溢富贵之气。

比如“福星高照”、“年年有余”、“步步高升”等等。尤其是“福星高照”,这是一道翁虹专门为家人自创的菜式,原材料是以干贝、豆腐、刻成星形的胡萝卜为主,巧妙运用谐音取名,材料搭配也很健康。所以,谁要是对菜式的命名感兴趣,翁虹会很有兴趣跟你探讨。

翁虹还是那种传统到连菜式的数量也都要讲究的“煮妇”——“至少要6 菜1 汤,或者8 菜一汤,不能是单数。”大约在1991 年,翁虹第一次做年夜饭大厨,一家子10 个人的饭菜,都是由她提供“一站式”服务,博得家人赞赏。那一次,她烧了“9 菜1 汤”,是取了数字9 所意喻的长久之意,再加上汤,就是十全十美了。

翁虹推荐菜式

福星高照:用很丰厚的带子配上玉脂豆腐和普通的豆腐(“腐”为“福”的谐音),周围再用不同的豆类点缀,用模具把胡萝卜刻成星星的形状(“福星”的“星”就是这么来的)做装饰。

年年有余(鱼):清蒸或者红烧桂鱼。如果是红烧,先把鱼下锅煎,然后油炸,之后用玉米、松子、蕃茄、青豆勾芡,浇在鱼上面。

如果是清蒸,在鱼的表面划几刀,把姜丝和葱段喂在刀口里蒸5——8 分钟,再浇蒸鱼豉油。

发财好事:取的是“发菜蚝豉”的谐音,把水发的蚝干焖熟,放发菜和干贝一起炖。

步步高升:取生菜最嫩的部分,清炒后铺底,发菜泡开后铺在生菜上面,再用干贝铺一层,层层叠起来,有步步高升的寓意。

因为先生从事健康产业,翁虹家的年夜饭也非常强调健康特色。在大鱼大肉当主角的年夜饭桌上,翁虹也会坚持采用健康的烹饪方法。比如,用橄榄油、菜籽油,不放味精,在先生的鼓励下多吃鸡肉、豆制品和深海鱼等等。

翁虹曾经有部戏叫《金装四大才子》,里面她的角色是“天下第一铲”厨神。现实生活中,看来她也不是“浪得虚名”。翁虹曾说自己应该开一个“虹姐私房菜”,像厉家菜那样,虹姐烧什么,客人就得吃什么。

饭局不够high ?她负责“调情”

年夜饭,对翁虹来说,从来都是一件充满期待的事情。

“我很重视每一个节日,节日就是要凝聚起家庭的力量。”翁虹说。小时候,家里的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家庭聚会,家庭成员不管任何原因都不可以不参与,因为那是家庭力量的体现。

一家人一起吃完年夜饭,然后再去逛花市,再等着爸爸妈妈给压岁钱,对翁虹来说,这样的新年才有完满的感觉。曾经有过在剧组过年的经历,一百多个人一起吃年夜饭的场面也很壮观有趣,但家庭始终是年夜饭最好的安放地点。她甚至不能忍受去饭店吃年夜饭,因为饭店里的年夜饭没有灵魂。

翁虹小的时候,家里传统的年夜饭,可是要以爸爸严肃的致辞为开头。爸爸妈妈都是老师,所以家里很规矩。吃年夜饭前,爸爸一定会先致辞,总结这一年家里的状况,比如,这一年哪个姐妹更有成绩,谁对家里有贡献,谁疏忽了家人……

这样的总结难免让气氛有点紧张。没问题,翁虹登场了。她从小就很会耍宝,从来都是整体严肃气氛中的那个调和分子,有她“捣乱”,年夜饭便在嘻笑中进行下去。

“我从小就训练有素,养成会耍宝的个性,所有我是蛮好的主持人。”翁虹很是得意。而现在若是和朋友聚会,也都是翁虹主持大局,不单安排饭局,更是整个聚会中的“调情高手”,保证让气氛其乐融融。

不过,耍宝归耍宝,礼仪还是要讲的。尤其是在吃年夜饭的时候,长辈一定要坐上座,主座、客座、次座分得清清楚楚。动筷之前要先叫长辈,自己吃完之后也要等所有人都吃完了才能离席,就连拿筷子时手指的位置、端碗的姿势也都有讲究。

而和先生组成自己的小家庭后,翁虹现在大都跟先生一起在北京过年,她说,今年婆婆会从台湾到北京和他们一起过年,所以,她又可以跟着婆婆学几道台湾菜,为年夜饭的菜单增加品种。

中国人的年夜饭,鱼绝对不可以缺席。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