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名人的年夜饭

2014-01-09 17:2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作家张爱玲喜欢吃软、嫩、香、甜的食物,像松子糖、云片糕、桂花蒸、酸梅汤、生煎馒头、糖醋小排全是她的最爱,在张家的除夕餐桌上绝对少不了它们的身影,除此之外,张爱玲特别爱吃肉,像荷叶粉蒸肉、合肥丸子之类竟是她的每日必备菜,连她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嘲笑自己为食肉动物!

张爱玲对西餐也情有独钟,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对起士林面包做了这样的描写:“在我家隔壁就是战时天津新搬来的起士林咖啡馆,每天黎明制面包,拉起嗅觉的警报,一股喷香的浩然之气破空而来……只有他家有一种方角德国面包,外皮相当厚而脆,中心微湿,是普通面包中的极品,与美国加了防腐剂的软绵绵的枕头面包不可同日而语。我姑姑说可以不抹黄油,白吃。”据说当年张爱玲还经常光顾一家红房子西餐厅,下面这份菜单就是她每次必点的内容:洋葱汤、烙鳜鱼、烙蜗牛、芥末牛排。

杨振宁22岁便考入美国芝加哥大学,后来便一直留在美国工作和生活。虽然杨先生常年旅居海外,但依然难以忘记家乡菜的味道,直到今天杨先生依然保持着吃家乡菜、听家乡戏的生活习惯。杨振宁祖籍是安徽合肥,所以安徽菜自然是他的至爱。每逢过年过节,杨先生总会亲自下厨为家人做上一桌子的美味。其中安徽菜必然是第一主角,像双脆锅巴、徽州丸子、油煎虾包、虎皮毛豆腐等经典徽菜都是杨先生的拿手绝活。

蒋夫人宋美龄自幼留学美国,因而十分偏爱西餐。比如,西式做法的烟熏鱼,或是把西洋菜用榨汁机打碎,然后加入鸡汤熬煮的奶油西洋菜汤等西方饮食,都是她的心头之爱。当然除了正餐之外,蒋夫人还会食用零食,在大量零食当中,蒋夫人最钟爱的还是甜点,在台湾鼎鼎大名的“红豆松糕”就是专门为蒋夫人制作的。这款甜点出自台北著名的“圆山”饭店之手,它以其味道不甜不腻、口感松软而闻名,蒋夫人赴美定居以后,为了能够继续享用美食,“圆山”饭店每逢农历新年,都会为她特别制作这款红豆松糕,再以冷冻快递送到位于纽约的府上。而她先生的饮食喜好却与之截然相反,他们夫妻二人在“吃”的问题上可谓一中一洋,相距甚远!

著名画家吴冠中,1919年出生于江苏宜兴,目前常住北京。吴老早年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后又考取公费留学生,于1947年赴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学习油画。由于吴先生学贯中西,并一直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在海内外画坛享有很高的声誉。

吴老的家位于北京方庄,虽然他在北京已经住了50多年,但身为江苏人的吴冠中依然吃不惯京味,老先生最爱的还是正宗的宜兴菜。宜兴是江南水乡,盛产久负盛名的大闸蟹,而吴老自然也无法拒绝这一美味。每到节庆的时候,吴家餐桌上一定有道名叫“烧蟹黄油”的传统宜兴菜。另外,宜兴当地还有一些风味小吃,像糖芋头、铜锅饼、海棠糕、小馄饨、豆腐花之类,也是吴老的口中常客。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