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雪期户外小技巧

2014-01-03 09:48:1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雪中步行

在下雪时行走,或走在积雪时间较长的地上,最重要的是步幅要小且保持固定步调,靠自己的步伐有节奏地走。若胡乱加快速度,或步伐太大失去节奏常会造成疲乏。行走在雪地需不慌不忙,按照自己的步伐行进是很重要的。

如果积雪的深度仅埋过鞋子,几乎影响不到步伐,可如履平地般地行走;积雪高过膝盖时,仅仅是举步就相当耗费体力,时间一长,疲劳困倦就更不用说了;若积雪深及腰部,就得用自己的脚和腰推开眼前的雪,采取步步为营的走法即所谓“除雪前进的方法”,以尽量减轻疲劳,除雪前进的要诀是,将自己的身体(尤其是上半身)倾向前行方向,靠自己的重心和自己的体重推开雪往前进。

若数人结队行走于至膝盖以下程度的雪地中,脚步需与领头队员的脚印重叠前进,如此比三三两两凌乱地走,疲劳程度要低很多。走在柔软或积雪较深的雪地,穿上雪地鞋就不怕脚会陷入雪中,且能轻松自如地在雪地上行走。

野外宿营

雪期,宿营地最好选择朝东向,因为日出就可以让帐篷晒到太阳,以使帐篷内温暖。开阔地或溪谷不适合扎营,因为冷空气于晚上会凝聚于此。

宿营时,衣物最好置于睡袋内,须穿著毛帽与袜子,如此保暖较佳。相机与底片亦是这样,如此才能防潮,同时起床不会受寒。

黎明前睡不着,感到口渴时,要先喝口水,将置于睡袋内温暖些的衣物穿上,或是将暖水袋置于身上,然后吃一些高热能的食物,再喝一些水,这样就很容易入睡,因为此时的征兆是体内脱水使身体感到冷,如果还是睡不着,那就用头灯看会儿书,培养一下睡觉的情绪。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