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中国三国文化之乡:涿州

2013-12-31 15:46:00 来源:燕赵都市网

涿州是三国时期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故地,三国文化源远流长。

涿州敕建三义宫始建于隋唐,元、明、清历代均有修缮。文革期间,三义宫连同庙内古柏都被付之一炬,只剩山门。上世纪九十年代再次重修。三义宫是为纪念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而建,占地近百亩,自南而北依次为山门、马神殿、正殿、后殿等。

多年来,海内外游人纷纷到此,追寻千古一拜、感受义气英风。世界龙岗亲义总会张平沼主席曾专程到三义宫举行庄重的祭祖仪式。美国红十字会、日本亚太文化促进会、韩国跆拳道等都曾前来访问交流。日本的“三国志学会”成立仪式也选择在三义宫举行。

汉张桓侯祠位于张飞故里忠义店村,院内一口汉张桓侯古井,井旁有石碑,为清康熙三十九年涿州知州佟国翼所立。碑文介绍了关羽与张飞不打不相识和刘备一龙分二虎的故事。在涿州与三国有关的文化遗存还有刘备的老师卢植之墓、张飞洗马潭、一龙分二虎处等。

十多年前,中央电视台涿州影视城拔地而起,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诸多主要场景在这里拍摄完成。影视城内的铜雀台,魏、蜀、吴三国城池关隘、街巷屋舍、服装道具为涿州源远流长的三国文化增添了新的具象内容。后来,新版《三国》、甄子丹主演的武侠电影《关云长》也曾在这里取景。随着《新三国》、《三国演义》、《赤壁》等影视剧的热播,各地前来涿州领略三国文化的游客剧增。

三义宫、张飞庙、卢植墓、涿州影视城等,众多历史遗存、人文景观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还为当地三国文化的深入挖掘、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文化载体。

涿州城南的楼桑村为汉昭烈帝刘备故里,每年农历三月廿三,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楼桑春社文化庙会,方圆数十里的乡邻扶老携幼纷纷到此赶庙,各家商号、小商小贩蜂拥而至。随着涿州三国文化的挖掘与弘扬,近些年楼桑春社文化庙会在传统庙会的基础上增加了三国戏曲、三国评书、国内名小吃等项目,以增加庙会的文化内涵。三义宫也被一些单位、团体确定为诚信主题教育基地、忠义主题教育基地等,成为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忠义、诚信教育的重要场所。

涿州人有浓厚的三国文化情结,涿州城内许多地方命名与三国有关,如桃园路、三义路、三义庙街、三义小学、三义楼、桃园酒店以及桃园联谊会等等。围绕三国文化研究,近些年涿州相继编印出版了《刘关张的传说》、《三国文化图志》、《涿州传说故事》、《涿州历史文化掠影》、《涿州文物藏品精选》等与三国文化相关的书籍,并定期印发涿州文物工作简报,打造三国文化研究与交流的平台。

涿州三国文化的挖掘、弘扬与研究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关注,2006年涿州市被中国文联命名为“中国三国文化之乡”,同时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在涿州成立。

另外,涿州还初步设想将刘备故里所在地大树楼桑社区与南良沟社区合并,借势进行刘备故里重建,建设刘备故居、宗祠、庙堂、纪念馆、楼桑古道等一批汉代风格建筑,与现有的景点构成一个内容更丰富、特色更鲜明的三国文化旅游区。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