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探访邺城遗址 还原真实“铜雀台”(图)

2013-12-31 15:38:00 来源:恋家网

枭雄?奸雄?人们对曹操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近年来,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文物考古,人们对曹操的关注度却有增无减。有影片以“铜雀台”命名,这一标志性建筑在哪儿?又留下了哪些故事?其故地曹魏雄风如今何在?记者探访河北省临漳,还原一个真实的“铜雀台”。

转军洞

邺城遗址全景沙盘

铜雀三台模型

邺城三台全景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唐代大诗人杜牧在著名诗篇《赤壁怀古》中提到的“铜雀”,指的便是东汉末年曹操修造的“铜雀三台”中的铜雀台。历史上,真实的铜雀台位于享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美誉的临漳县城西南约17公里的三台村,是追忆三国故事、凭吊威武雄风的文化旅游胜地。

临漳,古称邺。春秋齐桓公始筑邺城,东汉末年,曹操占据邺城,营建邺都。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曹操在邺城城墙上筑起了以“铜雀”为名的高台——铜雀台,此后又相继兴建金凤台、冰井台,这便是广为世人所知的“铜雀三台”。

铜雀台在金凤台北,为三台之主台,台高十丈,有屋百余间,为曹操与文人骚客宴饮赋诗,与姬妾宫女歌舞欢乐之所,也是兵家战略要地。曹操在其上平定严才叛乱,并接见和宴请了从匈奴归来的著名诗人蔡文姬。曹植也曾于此挥笔立就《登台赋》,至今传为美谈。后赵、北齐时铜雀台又加以修筑,素有“铜雀飞云”之美称。邺城最精彩的故事、传说多发生在铜雀台上。

“铜雀风云今何在,故址犹存金凤台。”邺城铜雀三台遗址公园位于临漳县城西南约17公里的三台村,为国家AAA景区。

铜雀三台遗址公园现有金凤台遗址、铜雀台遗址、仙都苑、曹操雕像、文昌阁、碑廊、洞清观碑、曹操转军洞、建安七子馆、三台模型展馆、文物陈列馆等。

大门内建有浮雕壁画墙,分别为魏武雄风、齐桓公筑邺、西门豹投巫、曹操筑三台、铜雀宴乐、文姬归汉等具有代表性的邺城成语典故。曹操塑像高9.5米,象征着曹操九五之尊的地位,其手握佩剑,虎视中原,一派霸王之相。

金凤台遗址台顶展馆的“三台模型”再现了“铜雀三台”昔日的建筑格式。“铜雀台、金凤台、冰井台”三台是当时邺城的标志性建筑,以邺北城的西城墙为基而建,南北直线相照,三台中间相隔六十多步,之间有浮桥式阁道相连,两桥一宽一窄,被称为大桥和小桥,二桥“施则三台相通,废则中央悬绝”。于是,由浮桥的谐音演绎出了唐代诗人杜牧“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诗句和民间故事。邺城前临河洛,背倚漳水,虎视中原,凝聚着一派王霸之气,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居黄河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长达四个世纪。以铜雀台为标志的古邺城,因中轴对称、分区布局、功能明确成为“中国古代都城建设之典范”。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