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

2013-12-27 15:33:00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金台驿街原保定育德中学旧址,是一所历史专题类博物馆。

早在1978年,河北省博物馆、保定地区文化局和高阳县文教局的部分同志在李维汉、何长工等留法老前辈的关怀、支持下,开展了对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文物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先后在北京、上海、湖南等十几个城市走访了一百多位留法勤工俭学生、赴法老华工和有关的老同志,收集到大量资料、照片和实物,并于1981年5月在高阳县首次举办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简史展览”。同年8月,该展览经中国革命博物馆与河北省博物馆共同修改补充,重新制作,并经中组部、中宣部、中共党史研究会、国家文物局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及部分留法老同志的审查同意后,在北京再次公开展出时,轰动了京城,在京的留法勤工俭学生和有关领导都参观了展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后,该展览又赴当年留法勤工俭学人数最多的湖南、四川、广东等省巡回展出达两年之久,受到各界广泛的欢迎和好评。

保定是留法勤王俭学运动的发祥地;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李石曾先生是保定市高阳县人,原保定育德中学率先附设了留法预备班,现在还保留着一部分育德中学旧址,有关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文物史料多己收集到保定。

将这些珍贵的文物史料长期保存并展览出来,对于教育青年一代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有着极其深刻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为此,中共中央于1983年2月指示在河北省保定市育德中学旧址建立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1992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1994年9月,纪念馆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树碑于门前。1995年11月,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将纪念馆定为“保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的主体建筑,是一座典型的清末时期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大门(即原保定育德中学大门)座西朝东,是一个青砖、布瓦、黑色木板门的古式门楼。门楣上挂着一方白地红字匾额,上面那流利的行书“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是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亲笔题词。踏上石阶,穿过门楼,步入满是青砖墁地的四合院。院子中间那座面阔三间的过厅,把一个四合院隔成前后两个部分,过厅的两边与前后院相通。这所小建筑群,规模虽说不大,但严整对称,一水儿的青砖瓦房,楠木色的门窗,清洁明亮,看得出是近年新修饰过的。南北瓦房原是育德中学的教务处所,现已辟为纪念馆的展厅。后院西房的门楣上有一方白色大理石匾额,上面有“幼云堂”三个金色阴刻楷书大字,这是育德中学的创建人陈幼云先生的祠堂。堂内正面墙上有陈幼云先生的瓷质遗像,遗像的面部在那众所周知的十年浩劫中被砸掉了一大块。遗像下面白色大理石的功德碑上,刻着陈幼云先生的生平事迹。“幼云堂”的西面原是育德中学的校长办公室,现为纪念馆的办公处所。院内松柏苍翠、花木繁茂,碎石矗立,幽静清雅。

纪念馆的西面与保定饭店相邻,东面隔金台释街与保定宾馆和金台酒店相望,距保定火车站只有一华里路程,地处市区中心,交通、旅游、购物十分便利。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