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

2013-12-26 14:53:0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它经历了百年来风云变幻权力更迭,

它见证了一段红色历史,

它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的足迹。

在张家口桥东区宣化路62号院内,有一组由三幢欧式建筑呈“品”字形组成的建筑群,这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这座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百年来虽然几经战火与风雨的洗礼,现在依然保留着当年的风貌。

张家口在16世纪逐渐成为贸易之地后,也成为商贾往来的驿道。商贸的发达,聚集了众多的货物,盐便是其中的一种。人们在草原上的淖生产、加工青盐、白盐,商人将盐汇集到张家口,然后再中转、销售到各地。

20世纪初,国家内忧外患。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后,两次入侵张家口。1901年9月,清政府与西方十一国达成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条约规定,中国须从海关银等关税中拿出4亿5千万两白银赔偿各国,这笔钱史称“庚子赔款”。

当时,在现在的宣化路旁,用“庚子赔款”建起了一处欧式的建筑,作为法国人在张家口的盐务局办公地点。按照不平等条约,全部的盐税都要纳入到帝国主义手中。很长一段时间,法国人在这座小楼经管居住,掠走征收盐税所得的大量钱银。

辛亥革命后,张家口成为各类军阀势力频繁争夺的地方,这座欧式小楼被军政统治者交替占据着。

1937年8月27日,日军侵占张家口,这座小楼成为日军陆军某部司令部。日军占领期间,在院内环绕小楼又修建了城门和墙垣,戒备森严。

1945年8月,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了全面大反攻阶段。张家口军民在晋察冀军区的领导下,配合大部队于1945年8月23日夺回了张家口。这座历经沧桑的欧式楼房从此结束了被列强占据的历史。

1945年8月27日,晋察冀军区从阜平迁至张家口。宣化大道旁这座融合了东西方风格的院落和小楼成为晋察冀军区司令部的驻地。在这座占地面积约6000多平方米的小楼里,南面主楼二层东南角是司令员兼政委聂荣臻的办公室,西南角是副司令员肖克的办公室,东北角是副政委罗瑞卿的办公室,西北角是参谋长唐延杰的办公室。北面“山”字形的平房是政治部驻地。西楼与南、北配楼(政治部、参谋部)鼎足而立。这里既是边区首府的重要机关,又成为晋察冀的领导首脑工作所在地。

当时的中国时局,正走在和平与战争的十字路口上。

1945年12月下旬,美国五星上将马歇尔作为美国总统特使到达重庆,参与国共和平谈判。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