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野狐岭要塞军事旅游区

2013-12-26 14: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野狐岭海拔1600米,在张家口北行到张北33公里处,是坝上坝下地理位置与气候特征的分水岭,也是坝上草原通向张家口的咽喉要塞,自古兵家必争。作为昔日的古战场,曾发生过许多决定中国命运的龙争虎斗。唐昭宗十五年(904年),契丹族黑车子室韦部为对抗迭刺部首领阿保机的进攻,求大唐驻防幽州的节度使刘仁恭派养子赵霸带数万兵马增援,在此全军覆没。1211年,成吉思汗在此以十万铁骑,大败四十万金军主力,一举奠定了元朝入主中原的基础。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命左副将军李文忠率十万精兵北征,追剿元朝的残余势力,在野狐岭痛击元军,迫其投降。1410年明万宗朱棣亲率北征大军在此驻守。17世纪末,康熙曾三次途径野狐岭,亲征葛尔丹。1945年8月,苏联—蒙古联军骑兵机械化集群与日军混编第二旅团在坝头一线进行决战,860多名日军官兵被歼,60多名苏蒙烈士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新中国建立后,定都北京。张家口张北成为首都的北大门,解放初毛主席就英明决策在北线构筑工事,六七十年代中苏关系紧张,张北一代的神秘莫测的地下国防、人防工事震慑了敌人,用我们的牺牲换来了共和国60年的和平。

野狐岭要塞军事旅游区位于张北县城正南方向,毗邻207国道,距张石高速张北南收费站500米处。景区以70年代国防、人防地道工程为主体,以802演习纪念馆为依托,凸显军事旅游特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景区建有1000平米的“802”演习纪念馆,馆内以大量照片、图片展示了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展馆设有电子游戏对抗区、电影放映厅等。景区因山就势,精心打造了华北地区首家在真实的军事阵地开展真人CS大战的俱乐部。景区还建有体能拓展训练区(设有冰桥、缅甸桥、晃动横梯、软桥、吊索桥、攀岩及游戏组合架等器械项目)和国防、人防地道参观区、大型兵器(飞机、坦克、大炮)户外展区、游客咨询服务、商品购物区等。

野狐岭要塞与苏蒙联军烈士陵园、蒙金大战古战场遗址、六代长城古遗址共同构成了大军事旅游区,野狐岭要塞是中国北线的第一堡垒,是祖国的北大门,其地下钢铁长城更是堪称中国北线的“马奇诺防线”。矗立的碉堡、神秘的地道、燃烧的战火、弥漫的硝烟,一定会给您带来全新的军事体验。

交通概况:

乘车线路:

张家口火车南站距景区50公里建议乘坐101路公交车

张家口汽车北站距景区45公里建议乘坐张家口到张北、到沽源、到康保、尚义汽车

张北汽车站距景区5公里建议乘坐出租

自驾线路:张石高速张北南收费站下高速,左转上国道,南行1公里。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