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普陀宗乘之庙

2013-12-25 14:32:00 来源:承德旅游资讯网

始建于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四年后建成,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庙宇,因仿拉萨布达拉宫而建,俗称小布达拉宫。这座寺庙内大小建筑约60处,殿堂楼宇,星罗棋布,依山面水,巧于利用地势和景物衬托,布局灵活,又不失庄严肃穆。主体建筑大红台,通高43米,台中央万法归一殿是主殿,殿顶部高出群楼,殿顶都用鎏金鱼鳞铜瓦覆盖,金光闪闪,富丽堂皇,极其雄伟壮观。底部因三层群楼合围,影阴暗,光照对比鲜明,造成了宗教森严肃穆的气氛,是宗教建筑上的瑰宝。

普陀宗乘之庙位于狮子沟北坡、须弥福寿之庙西侧,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据乾隆皇帝《普陀宗乘之庙碑记》所述,南海大士的普陀道场有三个,一在印度,一在西藏,一在浙江定海。乾隆皇帝本打算仿照南海大士在印度的最早的普陀道场形式修建,但难以考察,而西藏布达拉宫都纲法式具备,遂仿照它的形式修建了这座庙宇。“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汉译,所以也称为布达拉庙。

普陀宗乘之庙又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寺庙建筑疏密有致,依山就势自由散置,极富于变化和节奏感。过五孔石桥,跨越狮子沟,到庙前广场,眼前就是白台式山门和一对威武的石狮子。庙墙上有雉堞,其左右两端为白台隅阁,供守望之用。山门内正中为碑亭,重檐歇山顶,上复黄琉璃瓦,碑亭开拱门,下有石基栏杆,四出踏道。碑亭之北为五塔门,门上建喇嘛塔5座,形式色彩各异,分别代表佛教五派;红塔,小乘派;绿塔,密宗的一派;黄塔,密宗;白塔,显宗;黑塔,自我成佛派。门前,有石像一对,是佛教的大乘派的象征。进五塔门,沿自然石砌冰纹雨路北行不远,就是琉璃牌楼。牌楼前为月台,周砌“女儿墙”,正中及左右三面设踏道,台上还有石像一对。

《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碑与《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碑—这两块碑文均为乾隆皇帝御笔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刻写,充分说明了象征着多民族建筑艺术杰作的普陀宗乘之庙,是我国清朝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巩固和发展历史的产物和见证。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