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中国北方最大的佛教圣地:普宁寺

2013-12-25 14:10:00 来源:长城网综合

承德普宁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东北的北山之麓,始建于乾隆二十年(175)。因寺内供奉一尊高二十二点二八米的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立像,俗称大佛寺。

普宁寺规模宏大,地位重要,清代蒙古族宗教领袖章嘉呼图克图和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每逢来承德避暑山庄觐见皇帝,都要到普宁寺为喇嘛讲经。六世班禅千里迢迢从西藏来到承德为乾隆皇帝祝寿,也是先下榻在普宁寺。

普宁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佛事活动场所,僧侣云集、香火旺盛,通高27.21米被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的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经过整体维修后,更具宗教艺术的魅力,其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堪称世界之最。

普宁寺始建于1775年,1961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被国务院宗教局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普宁寺被评为我国首批5A级佛教圣地。寺庙占地33000平方米,有殿堂、楼阁各类建筑29座,帝佛合一的格局,即有金碧辉皇家寺庙的宏大规模,又是佛门圣地“曼陀罗佛国世界的中心”。

主体建筑大雄宝殿为双层歇山式,称为“九脊十龙”殿,内供三世佛与十八罗汉像,壁画环绕。前后两座主体建筑均建在1.4米高的石砌须弥台基之上,殿前的月台有雕刻精美的石栏杆环绕,台阶中央辅有石雕艺术精品“云龙石陛”,四角有叫“螭”的龙头。寺庙中的“金龙和玺”与“六字真言和玺”彩画在古建彩绘中更别具一格。

庙的前半部为汉式伽蓝七堂式,进了山门殿为第一进院,有钟鼓二楼,天王殿,二进院西配殿供奉三尊菩萨;“观音、文殊、普贤”。东配殿供奉三尊“密宗佛像”。

寺庙的后半部是仿西藏桑鸢寺所建。但仿中有创,例如:主体建筑五顶赞尖聚拢式楼阁,“大乘之阁”,前出六层檐,东西五层檐,内部四层,古建艺术家称之为国内外的罕见的古建艺术珍品。它体现了中国古建筑巨大艺表现能量,其宏伟壮观风格独特,又反映出“佛家”的宗教感染力,是其它艺术无法代替的。大乘之阁总高37.4米,依山形地势而建,建筑格局变化自然。阁的东西南北又有四大部洲殿和八小部洲殿。日光殿与月光殿在东西相陪,四个角又有四座吉祥喇嘛塔,组成了佛国宇宙世界的须弥山。

普宁寺在古代文明史的宗教文化中,其建筑艺术与雕塑艺术,几乎在国内外起同样举足轻重的作用,铺垫着人类文明的艺术之路。在佛教文化领域中可称“华严三圣”汇聚;佛、法、僧三宝喇嘛传承,佛祖故事连壁,菩萨罗汉挤身殿堂。普宁寺不愧为佛教的宫殿,文化旅游的圣地。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