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大名县五百居香肠

2013-12-11 11:18:00 来源:中国报道河北新闻

河北省大名县著名风味名吃。“五百居香肠”创业于一八二一年。当时,山东省济南府的王湘云来大名谋生,先给当官的当厨师,后见大名物产丰富,交通便利,商业、饮食业发达,可做生意。于是他便在城内道前街关帝庙西边开设了店铺,制作香肠及熟肉制品。因大名距济南府约五百里路,故取店名“五百居”。由于他制作的香肠味道鲜美,成为当时官府佐餐和宴会上不可缺少的上等食品,行销省、府、道、县衙中,“五百居”便成了名贵香肠的美称。解放前独家经营一百多年,一九五六年并入国营,为邯郸个“八大地方风味美食”之一。

“五百居香肠”的特点是:色泽纯正,条杆匀称,香味醇厚,肥瘦适宜,甜咸兼备,软滑利口,食而不腻,越嚼越香,回味悠长,独具一格。而且经久耐放,就是炎夏酷暑也不腐不蛀。“五百居香肠”在制作上非常讲究。选料严格精细,用六成瘦的蝉肉,去骨去皮,肠衣不腐烂。制作方法:将肉切成一、二厘米左右的肉丁,加入适量的姜沫和盐,再把加工好的石落子、砂仁、桂楠、高级陈年酱油等佐料搅拌均匀后,灌入肠衣内,经过适当时间的风吹凉晒即成。

现在,”五百居香肠”是创业人第四代孙王桃成夫妻个体经营。他们继承祖传技艺,讲求质量,坚守信誉,长期保持独特风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香肠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五百居香肠”成了当地干部群众迎宾待客的必备佳味美品,近年还人有把“五百居香肠”寄往香港。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五百居香肠”大可经营,而且会日益兴隆,畅销不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