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行唐的缸炉烧饼

2013-12-10 16:22:00 来源:河北青年报

火中烤出酥脆感

-面与油的搭配,成就着烧饼不同的口感

缸炉烧饼有四五百年历史了

挂面也好、饸饹也好,它们有个共性,就是都是主食。其实,在石家庄当地流行的面食当中,主食之外还有一种特殊的搭配:烧饼。

在石家庄,最有名的烧饼是“缸炉烧饼”。缸炉烧饼是指用火炉烧缸制作的烧饼。在联盟小区的菜市场有一位卖烧饼的白英社师傅,今年50岁的他,已经卖了五六年了——而他实际的从业经历更早,大约十六岁时就学会打烧饼了。

“缸炉烧饼有四五百年历史了,至于当时怎么出现的,那就不知道了。”白英社说。

缸炉烧饼中,有一种个大、厚实的烧饼,这种烧饼俗称“油酥烧饼”,灵寿是这种烧饼的流行地区之一。记者来到灵寿,在街巷内发现,凡是卖菜卖早点的地方,每隔几米就有一个缸炉,常常是一对夫妇一起,一个擀面,一个照看炉中的烧饼。

烧饼里面一层一层的,要在擀片时反复对折才擀出来

这种烧饼,十斤面放三至四斤油。一对卖了六年烧饼的小夫妻说每家放的油不同,吃着就会有差别。

不过,“现在卖缸炉烧饼的越来越少。”白英社解释说,这活很累,冬天冷夏天热,因为擀面很费力气,和的面很硬。烧饼里面一层一层的,就是要在擀片时反复对折才擀出来的。

当然,除了灵寿,在行唐、平山、井陉等地也有烧饼,此外,保定地区的曲阳和阜平也有。虽然做法相近,但口感却有种种不同,有的甚至会在烧饼里加入肉块。这种肉烧饼,是把五花猪肉切成豆粒大方块,再与葱、花椒、姜末、肉料等搅拌均匀。此外,装馅要适量,掐口处不能漏油,否则就贴不住炉壁。

烧饼不仅可以当主食,也可当零食。很多人有这样的记忆:小时候每到庙会,家家户户买些烧饼放在家里招待亲朋好友。多年以后,在外地的你,想起这家乡的美食,是否分外怀念缸炉烧饼的味道呢?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