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2014春运抢票,12月28日“开战”

2013-12-10 09:20:45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4年铁路春运将于1月16日启幕,至2月14日结束。记者获悉,2014年春运车票自12月28日正式开售,值得关注的是,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的预售期将进一步提前,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而针对去年春运期间大量退票现象,铁路部门则出台新规,春运期间改签退票时将一律按照20%退票费收取。

利好

临客预售期进一步提前

据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从总体上讲2014年铁路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与日常火车票的预售期相同,其中,图定旅客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即2013年12月28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即2013年12月30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但需要提醒广大旅客注意的是,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将进一步提前。其中,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即2013年12月25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关注

务工人员团体票门槛降低

针对每年关注度最高的农民工返乡购票问题,铁路总公司也提出了新的措施以缓解公民工购票难的问题。

据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2014年春运针对务工人员购票,铁路部门采取了两方面措施,即“提前发售”和“降低门槛”。所谓“提前发售”,就是在所有春运售票工作中最先安排发售务工人员团体票,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将于2013年12月8日正式启动。铁路部门将把春运期间(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所有加开临客的票额,全部优先用于务工人员办理团体往返票。所谓“降低门槛”,就是除了用工企业可以有组织地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之外,所有务工人员只要凑够5人,可以自行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

务工人员团体购票“三步走”

据介绍,务工人员自组团办理团体票的流程大致分三步:首先提交购票需求。第二步组织配票。第三步,支付取票。

此外,工企业自2013年12月8日至16日,向铁路部门公示的162个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车站专口申请务工人员团体票即可。记者了解到,省会石家庄火车站也在公示列表之中,这也意味着石家庄的工企业相关负责人直接在石家庄火车站即可申请务工人员的团体票。

铁路总公司负责人同时提醒务工人员,如果错过了集中办理时间,从2013年12月25日起,用工企业和自组团仍可持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所有车站专口直接购买务工人员团体票。但为了提高购票成功几率,铁路部门提醒务工人员尽量在12月22日之前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

学生团体票12月10日起开办

此外记者获悉,2013年12月10日至19日,铁路部门将集中办理2014年1月10日至2月24日期间的学生团体往返票。哈尔滨、沈阳、北京、呼和浩特、西安、成都、昆明铁路局和广铁集团等8个铁路局,通过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具体办理流程为:第一步,院校在网站提交订单;第二步,铁路部门配票;第三步,院校支付取票。而在集中办理时间结束后,自2013年12月20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等将同步发售2014年2月24日前的学生票。

另据介绍,为方便学生购票、取票,铁路部门将在自动售(取)票机上提供售(取)学生票服务。一是车站设置的自动售(取)票机均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二是在部分规模较大的院校,经学校同意后,逐步设置自动售(取)票机,方便学生购(取)票。

新规

春运期间改签退票费收20%

针对往年春运期间屡屡出现的大量退票现象,今年铁路部门也出台了新的措施。据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从以往春运来看,存在一些旅客担心买不到车票而见票就买,等到临出行前才办理退、改签多余车票的现象,造成多次占用票额,影响其他旅客购票出行。

因此2014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目的在于引导广大旅客增强购票的计划性,让更多的车票能及时周转给急需的旅客,使宝贵的运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此外铁路部门也呼吁广大旅客共同维护良好的售票秩序,并发布特别提醒,购票时请务必使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正规渠道购票,不向他人泄露个人身份信息,不从票贩子手中购票,以免上当受骗,并请广大旅客配合铁路部门做好实名制车票核验工作,做到“票、证、人”一致,以免耽误旅行。(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萌)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