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一叶染就万山红 生态旅游成为赞皇拉动县域发展引擎

2013-12-07 09:16: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初冬季节,记者来到地处太行山中段东麓的赞皇县,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寻找生态旅游引发蝶变的足迹。

近年来,赞皇县充分认识其在全市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的区位特点,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杠杆,旅游业提档升级、农林业优化提速、项目建设绿色发展,一个多赢和共赢的格局正在全县形成。

旅游是“牛鼻子”

生态是好牌子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休闲,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天蓝、水清、空气新鲜,天然空调山中在,空气就当商品卖。”赞皇县嶂石岩景区的负责人陈彦锁如是说。

赞皇县是全山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地形结构大体为“七山二滩一分田”,开发时间短,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收入水平较低,但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开发晚、发展慢却保存了青山绿水和空气清新的良好生态环境,生态优势成了赞皇县最大的比较优势。

面对各县(市)加快发展的竞争压力,如何把劣势变成优势,把短板变成长板,通过对县情的再分析、再认识,县四大班子清醒地意识到,赞皇县在后发加力、赶超进位、绿色崛起中,必须赢在绿色生态上,而不能再走像其它地区那样先发展、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了。赞皇县山川秀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红、绿、古”兼具,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为此该县作出以生态旅游发展为引擎,使其成为拉动县域发展的“牛鼻子”,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决定。

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在全市史无前例、无可借鉴。赞皇县决定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势在必得的志气围绕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目标,谱写出生态文明的“赞皇样本”。

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极大地促进了全县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该县县委政府确立了“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旅游提档拓展年”活动,以围绕旅游创特色、调结构、扩总量等措施,延长产业链条、丰富旅游载体,争创“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县”,打造中国旅游县;在硬件建设上,投资近2亿元拓宽改造了马嶂公路,使嶂石岩景区连接京广铁路、京深高速、京武高铁等国内重要交通干线的行程缩短了半小时,使嶂石岩景区的交通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自今年7月马嶂公路竣工通车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明显增多,国庆黄金周10月3日一天接待的游客达3500多人,创下了1996年以来日接待游客量的新高。

该县另一个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棋盘山从基础设施到旅游服务也正在提档升级,窦家寨景区正在整体招商、黄北坪红色旅游规划、十万亩大枣科技示范园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等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石柱山等景区为主,以黄北坪红色文化、许亭唐相故里历史文化、秦家庄、鲍家滩村等乡村游、采摘游为辅的“绿红古”大旅游格局。

旅游鼓了农民腰包

添了企业魅力

抓住旅游一根绳,牵起发展一串串。赞皇县抓住全市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的有利时机,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构建了“一红一绿、两翼齐飞”的林业发展新格局,为发展“乡村游”、“采摘游”等旅游模式提供有力保障。该县已初步形成的秦家庄、营里、鲍家滩等村为重点的“乡村游”、“生态游”、“采摘游”,仅今年就为当地农民增收上千万元。

打生态牌、唱绿色歌,该县的项目建设也紧跟生态县创建的步伐。在招商引资上提高绿色环保“门槛”,在项目建设上构建起该县“绿色防护网”,把引进高端绿色企业作为目标。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该县把招商引资从过去的“拣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招商方式转变为挑商拣商,提高园区准入门槛,凡是不符合产业规划、产能要求,附加值低,有污染风险的项目,都坚决挡在园区之外。该县将“河北赞皇经济开发区”建设成生态产业区,促使其走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新型工业道路。对于原有企业,存在环保问题的实施严格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坚决关停取缔,同时进一步规范整顿全县矿山开采管理秩序,对非法露天采矿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针对旅游沿线煤场多、污染严重的实际情况,该县目前正在开展煤炭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对赞高线、赞元线、红旗大街、京赞公路、平涉线、马嶂线、赞昔线七条主干道旅游线路两侧储煤场、煤炭加工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并高标准规划了符合环保手续的煤炭物流园区,所有煤炭经营企业都将进入园区,在更好发挥赞皇晋煤外运中转站作用的同时,也要给企业戴上绿色发展的“紧箍咒”。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赞皇县已将高污染、高消耗的10家污染企业拒之门外,从源头上遏制了污染企业的入驻,为发展生态旅游筑牢了大后方。

旅游洁净了城乡

改善了民生

“只有把村容村貌搞好了,俺们村才能依靠满山遍野的果树发展乡村游、生态游和采摘游,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啊!”赞皇县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志义在谈到改善环境卫生促进旅游发展时说。

秦家庄是位于该县西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近年来,村两委干部带领全村群众建水库,开荒山,栽果树,昔日干旱荒芜的“死山”变成了“花果山”。环境越来越好,成群的游客一批接着一批,秦家庄人搭上旅游发家的幸福快车。

在赞皇县像秦家庄村这样通过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搭上旅游快车的村庄不在少数。以“生态赞皇、清洁家园”为主题,实施的“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如今的赞皇风景怡人,空气新鲜,满山披绿、村庄整洁。”一位来赞皇旅游的游客在评价赞皇时感慨地说。

赞皇县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旅游建设生态文明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仅2012年一年全县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就达7.9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7.3%。尤其是农民成为民生投入的利益分享者。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叶染就万山红。如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已经在赞皇人心中生根发芽。赞皇这棵省会西南部的山区绿色崛起大树,正在吮吸着生态文明的养分,倚重着生态旅游的牵引,稳步实现全县跨越赶超科学发展。(石家庄日报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安献锋 贾奉忱 范绪国)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