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隧道进村景色宜人 河北邢台有个现实版世外桃源

2013-12-06 13:49:00 来源:河北青年报

近日,有网友报料,在河北邢台柴关乡的一个村庄,进村的唯一道路是一条狭窄的隧道,通过隧道后,里面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现实版世外桃源”。昨日(4月18日),记者前往该村探访。

进村的隧道旁边就是水库,山水相映,风景秀丽

邢台发现“现实版世外桃源”

17日中午,有网友发微博称,邢台柴关乡有一个峡沟村,进村的唯一道路是一条狭窄的隧道,村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并配有照片。有网友评论此地为“现实版世外桃源”。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邢台沙河柴关乡,寻找网友口中的“世外桃源”峡沟村。

沿着一条小路往山上走,有些路段紧挨着悬崖,下面就是深不见底的山谷。车辆一路颠簸,且小路越走越窄。沿途的村民告诉记者,峡沟村就在小路的尽头。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寻找,记者终于见到了网友所发图片中的隧道。隧道高和宽均约两米,长约近千米,人工开凿痕迹明显。整个隧道并非全封闭,每走几十米都会有“小窗”与外面相通,通过小窗能看到隧道外侧有一个水库,墨绿色的水面上,几只白色的水鸟游来游去,怡然自得。

记者沿途碰上几位从邯郸来的游人,大家都对此地的景色赞不绝口。

村口的桃花开得正艳

千米隧道后三百年自然村景色宜人

穿过隧道,眼前一片空旷,群山环绕,层峦叠嶂。再往前走三千米左右,路的尽头果然有一小片石头房子,这就是传说中的“现实版世外桃源”——峡沟村。村子里的桃花开得正艳,母鸡悠闲觅食,小狗趴在门口,整个村子静悄悄,街边看不到一个人。

记者推开一扇虚掩的木门,见到了村民周金生。周金生今年78岁了,是村里的会计。老人说,隧道确实是人工开凿的,已经有30多年了。在这条隧道开凿前,村民跟外界接触的唯一途径就是翻过村口的那座大山,出去一趟至少要两个多小时。后来,为方便村民跟外界交流,当地政府出钱,村里出劳动力,前后用了两年时间,才开凿了这个隧道。

老人说,峡沟村是当地最小的自然村,山清水秀,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村民大都以种玉米为生,鸡羊散养,靠天吃饭,一切都是自给自足,真正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等我们这代人去世,村里就没人了”

如今还在村里住的几乎都是老人

隧道的开凿,打开了村民的视野,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有的甚至搬到了隧道外交通方便的村庄。据村里的老人们介绍,现在村子里只剩下二十几户人家,五十余口人,且大部分是五十岁以上的老人,“空巢”现象严重。

周金生老人带着记者去了一户人家,这户人家里的年轻人都搬出了村子,石头砌的房子里只剩了一位老人。

周金生坐在门口的台阶上,抽了一口烟,吐出的烟雾遮盖了他大半个脸,“等我们这代人去世了,估计村里连人都没了,这‘世外桃源’也就没了……”

-文/记者赵赛

-摄/记者王勇博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