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暖泉飞花 不能错过的特色风俗民情

2013-12-05 15:2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暖泉镇位于河北蔚县境内西部,向西3公里即是河北与山西的省界线。因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暖泉镇历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有关考古资料证明,至少在战国时期已有人类在此定居生活,繁衍生息。据史料载,此地在尧、舜时期属冀州,商周时属代国,战国时期为赵、秦等国角逐争战之地,唐宋时期是汉与少数民族争夺之地。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达到小镇历史上的辉煌时期,先民在小小的暖泉镇连修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三个城堡,足见此镇人居和军事防御的双重地位。

小镇内村、堡、街、巷格局至今保留完好,瓮城、堡门楼、堡墙、堡壕、戏楼、牌楼、宅院保存完整,亭、台、楼、阁等古老建筑比比皆是,华严寺、地藏寺等寺庙遍及全镇。现存古民居宅院尚有180余所,其中连环套院多所,最大的为九连环,多个院落相互贯通,房屋之间有回廊相连,前出廊后抱厦,冬暖夏凉,遮风避雨,舒适方便。古老民居布局合理,用材考究,青砖灰瓦,木制格窗,油饰彩绘,青条基石,歇山起脊大屋顶,宅院雄阔高大,砖、木、石雕琳琅满目,尤其是雕刻精美的古院门楼鳞次栉比。在经历了上百年风雨之后,虽显斑驳,但处处透着历史的淳厚与沧桑,无不在默默地讲述着此地曾经的繁华与富庶。步入古朴的院落,不禁使人遥想在庭院深深中,曾发生过怎样或美丽或凄婉的故事,上演过几多辛酸,徜徉其中,仿佛时光倒流,去探寻先人生活,追思前辈的思想,阅读前人清悠恬淡而又衣食无愁的田园生活,体味古人的智慧。

古堡是历史上戍边官兵和人民生存居住、御敌防匪的堡垒,具有堡中建堡、连堡成镇的特色。在至今保存较好的众多庄堡中,要属“镇中三堡”——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最为闻名。北官堡建造年代最早,是明代驻军屯兵之处,单从堡名就道出其官方身份。堡内地形复杂多样,大堡套小堡,构成了双层防线,古粮仓、古暗道分布其间,厚实坚固的堡墙、高耸的歇山顶堡门楼,无不显示军事要塞的庄严雄伟。与中小堡仅一壕之隔的西古堡,又称寨堡,是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嘉靖年间,重修于清代,为典型的北方村寨围堡。西古堡总面积67300平方米,堡墙黄土板筑,环绕四周,南北两座堡门遥相对峙,颇为壮观。城堡平面呈方形,街道为“国”字形,俗称一街六巷。一条青石铺就的南北街道形成古堡的中轴线,主街东西各有主巷三条。众多的古民居套院、四合院分布其间。这里是镇中百姓居住区,同时也是北官堡战备和生活物资供给地。清顺治、康熙年间,为加强防御功能,在该堡南北堡门外又展筑一座瓮城,又似虎的两只前爪,被百姓誉为“虎抱头”。北瓮城原有九天阁等建筑。南瓮城内古建筑布局灵活,有殿堂、楼阁、戏楼、寺庙等70多间,瓮城堡门迎面的卷棚顶戏楼,三间两耳,单檐卷棚布瓦顶,面宽三间,进深二间,该戏楼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左右又续建二耳房,与戏楼后台连为一体,前观为三间两耳,高低错落有致,后台空间范围面积加大,演出时两耳房为“音堂鼓道”占用,可见设计者的匠心独运,其造型之独特,在蔚县八百古戏楼中独领风骚。逢年过节,或是大集庙会,各路名伶你方唱罢我登场,鼓乐齐奏,丝竹同鸣,歌舞升平。

暖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寒冬腊月水面积气如蒸,三伏盛夏泉水清凉,冬暖夏凉,“暖泉”之名正源于此。光绪年间《蔚州志·渠道图》载:“出城西三十里暖泉堡中,泉之源以石瓮分东西流,曰东角、西角,村人习称也”;“当源处为书院”,暖泉水源于镇中心一石瓮内,人称逢源池。池东西两侧各设一石门,称“龙口”,泉水经东西龙口相向涌出,绕村缓流,清道光年间开挖长2公里的凉亭渠,灌田1000亩。“清泉一曲柳千条”为当地一景。逢源池南凉亭书院,为元代工部尚书王敏所建,书院东北角筑有一座魁星楼,三层重檐四角攒尖顶,油饰彩画、雕梁画栋。书院内有亭翼然,飞檐凌空,亭前一流水井,成八角形,又称八角井。泉水自下穿亭而过,三伏暑天,置身亭内,凉气沁人心脾,顿觉神清气爽。凉亭上有一副对联:“月中无暑气;二三更里有书声。”春、夏、秋、冬,文人墨客聚亭赏景,吟诗作画,论治国平天下之道。“水过凉亭八角井”为蔚县“八大胜景”之一。

其实,暖泉水源不止此一处。书院东南距逢源池300米的华严寺前还有一处,“大寺前面佛爷镜”说的就是华严寺前泉水涌集而成的直径15米的圆形水池,池圆如镜,水清可鉴。池南有一三开间的倒座观音殿,两侧的八字影壁与“佛爷镜”几乎呈半护围之势。清清的泉水从老屋门前汩汩流过,古树旧桥,姑娘媳妇池边洗衣浴发,鱼儿撒欢,鸭儿戏闹,俨然一幅江南水乡的景致。

千百年来,温润的暖泉之水滋养着古镇,名人才子层出不穷。据传仅王敏书院古时文人才子就有“一升米”米粒之多。民间传说尽管有些夸张,但古镇出过的举子、贡生、武生确实不少,名人佳话传闻甚多,题诗题联随处可见。民国年间,古镇知名文人苏大迷,1953年曾为斯大林撰写挽联一副:“雄心盖瀛环,只恨未能勤内典;药方盈世界,谁怜不早觅良医”。挽联荣获苏联政府嘉奖,曾轰动一时,成为中苏交往史上的佳话。

民间艺术结奇葩,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里,除积淀深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外,还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独树一帜,剪纸、纸雕、器乐、民歌、花灯等品类异彩纷呈。暖泉花灯节又叫赛灯会,流行至今已200余年,是民间自发性的赛灯活动,活动于元宵节前后,主要有挂灯、提灯、摆灯盏等。挂灯是将内燃蜡烛的花灯悬挂于大街小巷、庙门、各户门口等处,形成一种自然的赛灯方式;提灯则是大人小孩手提花灯集体游街串巷,似彩龙飞舞,非常壮观。花灯种类有花鸟、瓜果蔬菜、农作物、建筑、宫灯、福字灯、车船灯、对联灯、走马灯等,因其制作工艺精细、品种繁多被誉为“花灯之乡”。近年来,制灯艺人们又巧妙地将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引入花灯制作,创造了能响会转名副其实的工艺彩灯,畅销各地。

打树花是暖泉镇春节社火的一项内容,正月十四至十六连打三晚。村民要提前两小时用土制炼铁炉,将生铁一千余斤和部分铜、铝溶化烧制铁水,待其他社火节目结束后,打树花将小镇又一次推向狂欢高潮。洒铁水人是训练有素的壮汉,他们反披着老羊皮袄,将盛有熔化生铁水的容器迅速地端至堡门前,用泡湿的柳木勺舀起铁水,飞快地泼向堡门上方的砖墙,滚烫的铁水碰到坚硬冰冷的堡墙后顿时炸裂溅射开来,形成树冠状的火花,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火树银花不夜天”,至精彩处,成千上万的观众群情激奋,欢呼之声直上九云霄。

暖泉古镇,以其浩繁灿烂的历史文物与源远流长的文化遗存交相辉映,吸引着专家、学者、商人和游人慕名来访,流连忘返,也因此赢得了北方“周庄”的美称。

景点类型:古镇 民居

门票信息:成人票:60元。

开放时间:8:40—17:00

景点地址:张家口蔚县暖泉镇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