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天津到秦皇岛最快1小时11分,旅行时间比以前缩短一半

2013-12-02 11:11:0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入隧道前,“动姐”教你来做“防鸣保健操”。记者 郄磊摄

  ■手机软件测试列车速度每小时300公里。

  ■首发列车前来个自拍。

   昨天上午,津秦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天津-秦皇岛最快只需1小时11分。津秦高铁北接京哈线、哈大高铁,西接京津城际铁路,南接京沪高铁,打通了东北区域和华北、华东、华南区域高铁通道,也使得我省纳入高铁生活圈的城市增至8个(秦皇岛、唐山、石家庄、廊坊、沧州、保定、邢台、邯郸)。“升级版”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也首次穿越山海关进入华北腹地,给天津、河北旅游带来便利。

   一铁路职工在首发列车上向女友求婚

   昨天上午9时51分,G420/21次(天津西-沈阳)高铁列车平稳驶离天津西站站台,向着海滨城市秦皇岛飞驰。首趟津秦高铁列车上座率高达100%,除了去往唐秦及东北地区的旅客外,还有一大批专程来体验的高铁迷和103名抢新闻的媒体记者。旅客牛先生为了不错过津秦高铁的首发,特意从保定坐高铁赶到石家庄机场,又从石家庄专程乘飞机来天津。11时26分,到达秦皇岛站高铁一站台后,走下列车的乘客个个满面春风,有人还掏出手机、相机与这趟列车拍照合影。据了解,津秦高铁开通后,从天津到秦皇岛由原来的2小时24分缩短到1小时11分。

   在铁路工作的靳先生,更是选择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在津秦高铁首发列车4号车厢里,向相恋6年的女友求婚。“亲爱的,嫁给我吧!我爱你!”幸福的女友腼腆地戴上了钻戒。两个年轻人的求婚吸引了众多乘客,大家围挤在一起共同分享他们的快乐,送给他们祝福,他们也给在场的乘客分发了喜糖。

   与其他高铁迷不同,唐山63岁的信宝忠和爷爷、父亲见证了中国百年铁路的发展史。“从1881年中国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的马拉火车,到第一台中国制造的‘龙号’机车(时速5公里),再到后来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一直到现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爷爷、父亲和我三代铁路人亲身经历了中国铁路132年的巨大变化。”昨天,信宝忠在家门口坐上了津秦高铁,心里非常自豪,自己终于圆了一家三代人的高铁梦。

   “升级版”高寒动车零下40℃照跑不误

   与仅仅在高寒地区运营的哈大高铁上相比,津秦高铁动车组一天穿越华北和东北,面临着更高难度的挑战——每次运行都要经历非高寒地带和高寒地带的“冰火两重天”。

   “高速动车组列车一旦从非高寒地带进入高寒地带,列车通常采用的铝合金、非金属等原材料会随温度降低变脆变硬,性能也会发生变化,车外低温还会通过隔热能力脆弱的车体传导入车厢;反之,从冰冻环境进入湿热环境,车体外部的细小冰块融化后,车体设备及管路间便会产生可能导致电气元件短路或损坏的冷凝水,进而影响列车运行。”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高铁设计师翟黎渊坦言。而津秦高铁动车组从材料低温特性、车辆系统节能、隔热保温、防雪防冻、各系统的低温适应性方面都进行了技术攻关,解决了高速动车组在高寒与非高寒环境下自由穿越的技术问题。

   可以说,牵引功率可达到9200千瓦、持续运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350千米的津秦高铁动车组,不仅是目前世界上可在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运营的速度最高的动车组列车,更堪称“全能”,除高寒和非高寒地带外,还可在不同气候带及全年四季展开连续运营。

   “动姐”教做防鸣保健操

   由于津秦高铁沿途有不少旅游城市,旅客如果问起北戴河哪处海景美,这些沿途景点信息“动姐”们都会娓娓道来。同时,津秦高铁沿线要经过14座隧道,由于车速较快部分旅客可能会出现耳鸣等不适现象,每趟列车驶入首个隧道前,“动姐”都会带领旅客做一套两三分钟的“防鸣保健操”,缓解耳鸣,这在全国高铁上尚属首次。

   另外,为应对高寒地区恶劣气候下的突发情况,每趟津秦高铁列车上都配备了50套防寒棉服和50套棉被。津秦高铁提供的盒饭包括15元、30元、45元三个价位档次,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

   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因工作经常往返于秦皇岛和沈阳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常坐的动车是3个多小时,现在有了高铁,两个半小时就能到,票价也只比动车贵15元,这样看来还是比较划算的,以后出行又多了一种选择。

   刚刚从天津自驾车回到唐山的张先生说,现在跑一趟天津的过桥费50多元,最快也要1个小时,这还没包括油钱。而一张高铁票价是52.5元,32分钟就到,这种性价比让他对今后是否驾车出行有了重新的打算。

   张先生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从唐山到石家庄没有动车,要坐7个多小时火车,有的车甚至要9个多小时。虽然也有5个多小时到达的直达特快,但都是半夜或凌晨上下车,非常不方便。而乘坐飞机看似省时,可两边从机场到市区也都很远,同样耗时不短。“假如坐高铁到天津,再坐城际到北京南,再从北京南坐动车到石家庄,包括中间的转车时间在内,共用时5小时20分。虽说这样换车显得有些折腾,但不失为一种比较快速的出行选择。”

   津保高铁后年通车

   津秦高铁开通后,向北连接京哈线、哈大高铁,向西连接京津城际铁路,向南连接京沪高铁,将东北、华北、华东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连接成网,对缩短东北与关内尤其是河北北部唐秦地区的时空距离,增进彼此人员、物资和信息交流,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石家庄铁道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系教授、铁路专家李向国指出,津秦高铁每年运输旅客量能够达到8000万人次,将大大提升铁路的运输能力,缓解河北省乃至整个华北地区通往东北运力不足的现状。

   也许有市民会问,津秦高铁确实方便了天津、唐山、秦皇岛之间与东北地区的交通,但石家庄去往津唐秦和东北地区,还是没有高铁直达啊?对此,铁道部第三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津秦高铁总设计师秦宝来表示,除了刚刚通车的津秦高铁,铁路部门正在修建津保高铁(天津-保定),预计2015年建成通车。届时,京广高铁、津保高铁、津秦高铁、京沪高铁将实现无缝连接,保定-天津将实现40分钟直达,石家庄-唐山有望缩短至2个多小时,到秦皇岛有望只需3个多小时,大大方便冀中南地区与冀北地区、京津乃至东北三省的交通往来。

   此外,石济客运专线(石家庄-济南),将于今年年底动工,再加上规划的京九客运专线、京石城际铁路、曹妃甸城际铁路,未来河北将建成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石家庄日报记者 翟开矿 红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