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省旅游局帮扶曲阳 做强旅游产业瞄准三大文化品牌求突破

2013-11-26 11:2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游客在参观北岳庙。 本报记者 张义杰摄

河北日报讯(本报记者 张义杰 通讯员 冯禄昭 张 哲)

曲阳因地处古北岳恒山(今大茂山)弯曲的阳面而得名,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县,拥有雕刻、定瓷、北岳三大文化资源,也有多处品位很高的自然山水资源。经过多年发展,曲阳县已经拥有北岳庙、虎山风景区两个国家4A级景区和灵山聚龙洞国家3A级景区,但旅游产业整体规模还比较小,缺少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精品景区和线路产品。今年,省旅游局在帮扶曲阳两个贫困村的同时,积极帮扶曲阳旅游部门破解交通瓶颈、扩展融合发展思路、打造节庆品牌,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升级。

破瓶颈,虎山旅游公路明春将开工

“从保阜高速直通虎山景区的旅游公路已经立项,正在进行前期勘测,明年春天就将开工建设。”曲阳县旅游局局长张向红说,以独特的淘金文化和山水风光为主的虎山景区是曲阳旅游的核心景区之一,但交通瓶颈问题严重影响了景区的发展壮大。

据介绍,就是因为外部交通条件差,虎山景区错失了几次发展壮大的机遇。曾有投资商已经谈好合作意向,考察景区时对景区资源也很满意,就是因为外部道路差,影响了对投资前景的预期而没有达成协议。曲阳县农村信用社副主任刘志峰介绍,该社曾批给虎山景区一笔发展贷款,也是因为上级部门考察时发现交通条件差而没有审核通过。

“我们对虎山景区外部交通条件一直很关注,今年在曲阳县驻村帮扶过程中,对此有了更深了解。”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张胜利说,省旅游局多次开会研究并通过省旅游领导小组积极协调省交通厅,已将虎山旅游公路项目列入全省旅游公路建设年度规划,拟划拨专项资金5000万元,按照二级公路标准修建这条近20公里的旅游公路,提升曲阳县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在争取资金支持改善外部交通条件的同时,曲阳以省、市旅游局开展景区整改提升活动为契机,狠抓全县旅游景区整改提升,今年以来,三个核心景区的整改提升工作已累计投入3800余万元,下大力对旅游公路、停车场、步游路、旅游厕所、游客中心、旅游标识等基础设施及管理服务进行了整改提升,全面提升了景区质量、社会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扩思路,雕刻城打造工业旅游新亮点

曲阳县是闻名中外的“雕刻之乡”,雕刻业发展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曲阳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把雕刻产业作为龙头产业来抓,成功举办了雕刻艺术节、雕刻展销会、雕刻博览会,着力建设雕刻工业园区、雕刻广场和十二公里长的雕刻走廊。2009年,东方雕刻城被评为省工业旅游示范点。2010年,雕刻城被列入全省20处旅游购物基地之一。2011年,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2012年被河北省列为“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之一。

省旅游局选派在曲阳县挂职县委常委的霍东华介绍,作为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和省旅游购物基地,雕刻城的旅游设施还不够健全,旅游人气还不够旺,没有形成成熟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为此省旅游局积极为曲阳县雕刻与旅游融合发展牵线搭桥,组织协调该县旅游局和雕刻城相关负责人到辛集国际皮革城学习考察购物旅游的经营管理模式,为曲阳雕刻城借助旅游经营模式发展壮大扩展思路。

曲阳县政协副主席、雕刻城管委会主任万树勋说,从辛集皮革城学习考察回来之后感到很受启发,虽然雕刻产品和皮革产品的市场销售方式不同,但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前景同样广阔。曲阳有关部门研究后修改了雕刻城的规划,加快建设雕刻博物馆和展览中心,开拓雕刻产品观光和展销模式,将雕刻产业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提升。

创品牌,旅游节庆打响曲阳知名度

“说到曲阳当然是雕刻最有名,其实曲阳的北岳文化和定瓷文化也是源远流长。”曲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海龙说,北岳庙和定瓷遗址都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品牌价值很高,但作为旅游景区由于体量等因素,还缺少相应市场影响力,需要和其他旅游资源整合打造旅游品牌,通过多形式宣传推广活动不断扩大知名度。

“近年来,曲阳积极举办节庆文化活动,强化品牌宣传,成功举办了中国·曲阳雕刻(定瓷)艺术节、旅游文化周、梨花节、虎山黄金文化节、大枣采摘节等旅游文化活动,全力拓展旅游市场。”张向红说,特别是今年,在省旅游局驻村工作组帮助谋划和组织下,依托燕赵镇、晓林乡两大片区2万余亩梨园,开展了以“游千年文化古县,赏万亩梨花”为主题的“2013年河北·曲阳梨花节暨旅游文化周”活动,更是极大提升了曲阳旅游的形象和影响力,7天梨花节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而且通过梨花节串联起来了北岳庙、虎山和灵山聚龙洞等景区,带动了全县旅游的发展。

目前,曲阳在省旅游局的指导下,已经确定实施“三个结合”(生态立县和文化强县相结合,三大文化资源和新兴旅游产业相结合,招商引资和政府扶持引导相结合),正积极打造四大精品旅游区(北岳文化旅游区、雕刻文化旅游区、定窑文化旅游区、自然风光旅游区),努力推动曲阳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