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把唐山建设成为知名旅游目的地

2013-11-05 08:32:00 来源:河北日报

近年来,唐山旅游业蓬勃发展,资源开发不断加快,接待设施逐步成熟,市场份额逐年扩大,旅游创收大幅度提高。目前,全市拥有国家A级以上景区39家,星级饭店59家,旅行社173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旅游者24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8.9亿元。

2016年唐山将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促进产品结构更加完善,旅游服务环境更加和谐,不断推动旅游业上台阶、上水平,使唐山早日成为影响力强、令人向往的知名旅游目的地。

一、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做大做强“长板”

以高水平的科学规划体系为指导,我们正在精心打造世园会所在地——南湖核心景区,开发好其他景点和配套旅游产品,培育市区丰富的旅游精品组团。加快周边旅游资源开发,做好清东陵创5A和运河唐人街、曹妃甸湿地创建“智慧景区示范点”工作,打造主题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备、活动内容丰富的精品旅游区。

同时,加快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景忠山、青山关等重点景区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品质;加速推进汤泉、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等一批新项目建设进程,尽快形成全新的接待能力。目前,全市在建项目46个,总投资2184亿元,其中投资百亿元以上的3个,50亿元以上的5个,彰显了较大的后续发展潜力。

此外,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全市景区整改提升工作,重点抓好3A级以上景区整改和上档升级。自今年开始,利用2年时间,从厕所、标识牌、步游路、停车场、游客中心入手,对全市所有A级景区进行软硬件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各景区围绕整改已经投入资金超过8000万元。

二、完善旅游接待服务体系,着力补齐“短板”

旅游业竞争激烈,服务是关键,世园会游客对旅游服务的要求将更取向于高层次、人本化。只有以不断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旅游接待,才能持续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首先是做大做强咨询服务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完善购物、导游服务等功能。在世园会会址、火车站、汽车站等处布局旅游咨询站点,完善我市旅游咨询服务网络。

其次是完善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积极推进连接重点景区的旅游支线公路建设,尤其是我市北部长城沿线支线道路的升级改造,解决“最后1公里瓶颈”,推动城市公交车逐步延伸到周边主要景区。

还要开发系列特色旅游商品,建设购物连锁店。研发“唐山记忆”8大系列旅游商品,建设15家“唐山记忆”品牌连锁店。同时,抓紧1970影视基地市旅游商品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滦州古城、运河唐人街、老唐山风情小镇、唐人文化园等商业步行街建设,鼓励景区建设特色购物店(点)。

三、加强重点旅游市场营销,强力引入客源

为迎接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我们将加强旅游市场营销,努力扩大入境旅游,在境外开展以世园会为重点的唐山旅游宣传;全面拓展国内旅游,在唐山航线的联通城市重点开展世园会营销活动,鼓励业内组织开通包机、专列。

培育品牌旅游节庆活动。截至今年,我们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唐山市旅游文化节。同时,围绕唐山历史文化、生态观光、蓝色海洋三大品牌,我们也鼓励各县(市)区打造旅游节庆活动,如曹妃甸滨海湿地渔乐节、迁西景忠山传统文化庙会、中国(迁西)栗花节暨板栗产业博览会等节庆活动,进一步丰富唐山旅游品牌体系、提高唐山旅游的知名度。

打造面向重点市场的特色精品线路。完善面对京津石的主打精品旅游线路,通过培育京津石签约旅行商等措施,广泛推介具有差异化的唐山旅游特色精品线路。以开通京津石三地到唐山的旅游直通车为切入点,使各地市民游客可以便捷地到唐山旅游。另外,联合承德、秦皇岛重点推出承秦唐精品旅游线路,开展针对长三角、珠三角等中远程市场的营销。

叫响“新唐山、心体验”旅游形象主题口号。以“新唐山、心体验”为主题,加大在电视、电台、报纸、户外及网络媒体的宣传推广力度,继续执行《唐山旅游奖励办法》全力引入客源,加快唐山市由客源输出地向旅游目的地城市转变。(王虎 作者系唐山市旅游局局长)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