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揭秘清东陵盗墓迷局

2013-10-31 10:27:36 来源:东北新闻网

乾隆棺椁

东陵被盗老照片

中国历朝皇帝都相信灵魂不灭的说法,所以非常看重陵寝的建造。他们认为在山环水抱、藏风聚气的地方建筑陵寝风水最佳。清朝也不例外。相传,当年顺治皇帝到河北遵化一带打猎时,被眼前的一片灵山秀水所震撼,当即传旨,“此山,王气葱郁可为朕寿宫”。从此昌瑞山下便有了规模宏大,气势恢宏的清东陵。

揭秘1

历代陵寝中为什么清东陵盗墓最猖獗?

清东陵的选址正应验了“前有照后有靠”的风水学说。它的南面以金星山为前照,犹如倒扣金钟高耸入云,北面有昌瑞山作后靠,那里山连山,岭套岭,气势磅礴,宛如一道天然屏障。东边有马兰峪丘陵,西边靠着黄花山,东西两条大河环绕,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但是,正所谓百密一疏,清东陵陵寝的选址虽然花费了大量心思,也考虑了诸多因素,却漏掉了最为关键的一点:明清以后,都是平地起陵!平地上建造醒目的陵寝,恰恰成了清东陵被盗的致命伤。

1928年,国民革命军北伐中原,张作霖的奉军大败。原属奉系的孙殿英接受蒋介石收编,进驻河北东陵附近。身处乱世,方圆两千多平方公里的清东陵,成为了一块真空地带,盗匪猖獗。

1928年7月4日,孙殿英以军事演习为名,率部迅速占领了守护形同虚设的东陵,他的盗陵部队直奔乾隆皇帝的裕陵。

来到裕陵的孙殿英发现,经过守陵兵丁的监守自盗,陵寝地面上的陈设珍品已经所剩无几,剩下的惟有深埋于地下的地宫。然而,近在咫尺的地宫在匪兵们看来却是遥不可及。因为他们面临一道难题:如何找到地宫入口顺利地进入地宫呢?

地宫佛雕

佛雕

最后孙殿英在附近的一个村子里面,找到一位老者,他是守陵人的后代,在威逼之下,这个老者告诉他地宫的入口就在琉璃影壁下线正中地方,刨下去就会到达地宫的入口处。孙殿英的盗墓部队最终找到了地宫入口。

但是,地宫入口修建得十分坚固,要完全刨开地砖不是件容易的事,孙殿英盗宝心切,便下令动用了炸药。硝烟散去后,再向下深挖了几丈,终于露出一面耀眼的汉白玉石墙。从墙中间拆下几块石头,露出一个阴森恐怖的洞口。地宫的入口被打开了。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