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全力推进产业升级 建设国际旅游城市 ——访承德市旅游局局长王成军

2013-10-29 11:21:49 来源:河北日报

承德市旅游局局长王成军(资料图) 

笔者:众所周知,承德是全国著名旅游城市,并且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那么近年来承德旅游发展情况怎样呢?

王成军:承德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荟萃、自然风光独特、生态环境优良、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先后三次荣获“全国十大休闲旅游城市”称号。今年1至9月份,共接待游客1960.14万人次,同比增长23.79%;实现旅游收入155.2亿元,同比增长32.86%。预计今年全年将接待中外游客2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0亿元。

近年来,承德的旅游快速增长,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产品体系。目前全市拥有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52处,其中国家A级旅游景区2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国家森林公园9处、国家自然保护区5处,形成了京北黄金旅游线、承德世界文化遗产之旅等多条颇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在接待能力上,全市拥有星级饭店40家、床位数9533张,旅行社120家,导游员5470名,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达到5.5万人、带动社会间接就业25万人。围绕金山岭长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隆化温泉、木兰围场、京北第一草原“五大精品旅游板块”,承德正在重点培育皇家旅游度假区、森林草原旅游度假区等“独具特色、世界品质”的八大精品旅游区,持续推进67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通过旅游宣传与营销实现了旅游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同步提升。今年承德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展了国际管乐艺术节、管乐行进表演及盛装巡游活动等9项主题活动。并与游学中国组委会共同推出了承德国际游学之旅,与腾讯QQ、色影无忌等网络公司推出承德旅游“十大旅游攻略套餐”。还利用京广高铁全线贯通机会赴高铁沿线城市进行推介,在北京公交车体、公交候车亭、居民社区及西客站等地进行定向宣传。通过多形式宣传营销,进一步拓展了承德旅游的影响范围,有力地塑造了承德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形象。

笔者:在旅游旺季,大量游客集中到承德旅游,应该如何进一步改善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满意度?

王成军:旅游旺季游客集中,对于旅游接待和服务的压力不小,一些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旅游市场确实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对此,我们采取重点整治与行业管理并重的原则,全面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不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旅游环境整顿与规范。承德成立了主管副市长为指挥长,市直各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承德市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暨联合执法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的长效管理机制,为旅游市场整顿与规范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了迎旺季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和专项治理“野导”等行动,及时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其次是强化旅游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服务水平。围绕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将行业管理与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旅游行业管理工作不断强化,有力提升了旅游服务水平。在全市4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活动中,进行广泛动员和有力督导,今年各景区已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项目建设,为景区质量提升提供了强力保障。针对旅行社经营现状,开展集中治理整顿旅行社经营行为活动,以“四整三治一提高”为重点,整治扰乱旅行社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对承德市游客满意度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承德市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在全国被调查的60个样本城市中,位列第33位,较第二季度上升13位,较第一季度上升18位。

笔者:承德夏季旅游火爆,但旅游旺季时间较短,应该如何调整旅游产业结构,让承德旅游旺季更长、淡季变旺呢?

王成军:的确,淡旺季界限分明、淡季时间长是影响承德旅游发展的一大难题。这里面有旅游产品结构的因素,也有旅游形象定位的原因。大家一说承德,首先想到的就是避暑山庄,就很容易把承德旅游限定为避暑旅游,其实避暑山庄和金山岭长城一样,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每个季节都有它不同的美。

而且承德拥有丰富的森林草原和乡村旅游资。近年来,我们推出“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的四季旅游品牌形象,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寻找最美的秋天”让承德已经成为全国赏秋的首选地之一。此外,推出的乡村采摘游、体验游也是影响力日增。为壮大和发展乡村旅游、森林旅游等新业态,结合《燕山—太行山扶贫攻坚计划》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我们制定了《2013年度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谋划实施了总投资425万元的老西营村生态停车场、小井村、花楼沟等5个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针对冬季旅游产品少的实际,我们积极抓好冰雪项目落地和冰雪活动谋划,今年组织召开了“承德冰雪旅游开发暨金山岭国际滑雪度假区分析论证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我市发展冰雪产业把脉定向,初选了13个建设选址。同时,与双桥区政府共同研究老城区冰雪旅游开发工作,充分利用武烈河冬季冰资源,丰富承德冬季旅游内容。还有就是抓好温泉旅游资源的开发,我们已将七家温泉会馆建设申报为省旅游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七家茅荆坝温泉区域发展。

承德还拥有很多特色的资源等待开发,大力招商引资是推动承德旅游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今年,木兰围场四季度假小镇等6个总投资118.1亿元的旅游项目分别在廊坊“5·18”经洽会和北京“承德市园区招商合作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对于落地项目,我们加强项目的协调和跑办,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完成各类旅游项目投资30.2亿元。(河北日报通讯员 徐榕 记者 张义杰)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