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哥窟遗址:古高棉人对生殖如此崇拜

2013-10-16 11:20:30 来源:360旅游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曾经是古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圣剑寺的名称中包含“圣剑”的含义,根据碑文记载,阇耶跋摩七世与暹罗军作战取得胜利,为了纪念胜利修建了圣剑寺,同时圣剑寺也是国王父亲的家庙。

而圣剑寺最大的看点,就是幸存下来的生殖象征物石器,即“林迦”和“优尼”。在印度教中,“林迦”和“优尼”分别代表男性和女性生殖器,这是古代高棉民族崇拜生殖的产物。

印度教认为“毁灭”有“再生”的含义,故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殖器—林伽是他创造力的象征,受到性力派和湿婆派教徒的崇拜。

圣剑寺里的“林迦”,是整个吴哥古迹中完整保存下来唯一的一座。“林迦”是印度教三大神之“湿婆神”的化身之一,湿婆具有毁灭与创造的双重性格,印度教认为“毁灭”有“再生”的含义,故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殖器,林伽即是湿婆神创造力的象征。

步入圣剑寺前,中央参道两侧并列着以岩石为材料建造的湿婆神风格造型雕刻,每侧有56座。基座部分是“毗湿奴”的坐骑“迦鲁达”的形象,上部雕刻了佛祖的形象,但是大多数佛像都遭到了破坏。

圣剑寺犹如一座小型的吴哥王城,城门前也有护城河,护城河长堤上仍然是两排象征天神与阿修罗的石雕,合力拉着蛇王“那迦”在“搅拌乳海”

仙女像

精美的门框

这就是唯一保存完好的“林迦”与“优尼”,古代高棉人敬拜生殖圣物时,会在“林迦”上方灌水,让水顺流到“优尼”,再从出口流下,象征男女阴阳交媾,生命繁衍不息。信徒们还从这里接圣水喝下,视为神的恩赐。

游客不难注意到,众多印度教寺庙差不多都用不同形式供奉“林伽”,总体形象都是这样的圆柱体抽象形状,因此这其实是印度教寺庙里的重要元素之一。

中央殿堂内有一座螺旋形浮屠石塔。

穿过中央殿堂后,来到舞女平台

这里的柱子上部雕刻着13位正在飞舞的飞天

粗大的树根把整个门框包裹了起来,这是吴哥窟比较经典的场景,古树和吴哥生死相依。

舞女平台的北侧,有一条延伸的平台,平台两侧有跨在“那迦”身上的“迦鲁达”栏杆,非常精美。

平台后方的藏经阁,是一座独一无二的两层石造建筑物,造型类似西方古典建筑风格。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