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庐山一景区要求游客“三步一拜”方可登顶

2013-10-16 10:47:12 来源:四川卫视

庐山东林大佛被指强逼游客“三步一跪拜”才能登顶。

由于净土苑的应对经验不足,对此事件未能及时解释说明,造成了大众的不解与误会,在此深表歉意。”15日晚,陷入“跪拜门”舆论漩涡近一周的千年古刹江西东林寺首次正式向公众致歉。

目前,东林寺净土苑(东林大佛管理方)已把之前设置在拜佛台上“请三步一拜上”等提示牌撤走,换上“大佛台正在施工”字样的提示牌,并暂时谢绝游客登上正在施工的大佛台。

网友:东林大佛工作人员强迫游人跪拜登顶

东林寺始建于东晋元兴元年(公元402),法脉传承1600余年,是佛教净土宗祖庭,有“匡庐胜境第一道场,天下莲宗最初祖庭”之誉。该寺肇建东林大佛历经十余载,主佛48米,莲台6米,宝盖81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阿弥陀佛露天铜铸贴金大佛,建设期间蜚声海内外佛教界。

国庆节期间,有游客在网上爆料,江西东林大佛工作人员强迫游人跪拜登顶,“如果真要三步一跪拜上去,估计要跪100次才能到达。”该爆料人质疑,“身体吃不消的人怎么办?老年人怎么办?”

该网友称,“跟景区工作人员沟通,能否只跪拜一次然后走上去参观,结果遭到工作人员拒绝,最后只能放弃登顶参观。”

居士:三步一拜是一种修行方式

15日,中新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东林寺净土苑管理总部宣传部主任刘居士。

刘居士告诉中新社记者,“东林大佛工程的4亿多元建设资金完全来自于信众的供奉,游览礼佛也不收取门票,根据宗教部门的批复,净土苑(即东林大佛所在寺院区域)是佛教道场,而非普通景区。”

刘居士认为,“对信众而言,三步一拜是一种修行的方式,意味着放下骄傲之心,是对佛的崇敬。”如果是普通游客,行止最佳观景地拜佛台,不愿跪拜亦可。

寺方:无“强迫跪拜”大佛之意

东林寺净土苑方面解释称,“净土苑于2013年3月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为宗教场所。目前,东林大佛的佛像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但大佛台和周边附属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并不具备游客观光游览的条件。面对大量游客涌入,本寺本着慈悲为怀的精神,允许他们在部分区域参拜。”

净土苑称,“十一期间,来净土苑的大量游客中,有一部分是佛门弟子。为了不伤害他们的诚意,净土苑允许他们拜上大佛台,但仅在大佛台的有限区域礼佛后,迅速从盘山公路下山,普通游客的游览区域到拜佛台为止。”

净土苑方面表示,并无“强迫”大家“跪拜”东林大佛之意。“如果有游客愿意三步一拜上去,我们也随喜赞叹。”

常有外来人员钓鱼采笋 管理难度大

东林寺净土苑在15日晚发给中新网的《关于工作人员及与游客争执的情况说明》中表示,“净土苑正处于施工状态,管理难度大,常有外来人员进苑擅自钓鱼、采笋、盗花,因此净土苑保安部门设有机动小组,专门处理此类事务。机动小组人员常着便装,风格粗犷,与其他着制服的保安人员有异。”

由于十一期间游客激增,保安人员严重不足,净土苑保安部门机动小组人员被临时抽调到拜佛台。

净土苑方面表示,“由于每天来访的游客超过万人,在拜佛台上集中了大量人流,保安人员严格执行谢绝游客上大佛台的规定。个别游客由于看到佛门弟子三步一拜上大佛台,因此产生了不公平的心理,与保安人员产生争执。”

就“跪拜门”致歉 暂谢绝游客登大佛台

记者从东林寺净土苑管理总部了解到,该事情发生后,净土苑专门召开会议,检讨内部管理事宜。

目前,已把之前设置在拜佛台上“请三步一拜上”等提示牌撤走,换上“大佛台正在施工”字样的提示牌,暂时谢绝游客登上正在施工的大佛台。

与此同时,净土苑方面表示,将“不允许机动保安人员在拜佛台执勤。”

净土苑方面表示,由于应对经验不足,对此事件未能及时作出解释说明,造成了大众的不解与误会,在此深表歉意。“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东林大佛的关心与支持!愿我们一起建设和呵护净土苑,令东林大佛更好地发挥护国佑民、和谐世界的作用。”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