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避暑山庄廊柱遭人刻字 “锦州毛永芹”惹来两地网友“人肉”声讨

2013-10-16 10:42: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锦州毛永芹,避暑山庄喊你回来道歉!”近日,一则关于承德避暑山庄一处廊柱遭人刻字的微博迅速被扩散,且在冀、辽两省的多个网络论坛内引起热议。被疑为刻字人的“锦州毛永芹”也随即遭到了网友们的猜测、“人肉”和声讨。

昨天,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在山庄内“月色江声”景区回廊的深绿色木质方柱上,的确被人刻上了“锦州毛永芹”五个大字。“字是‘十一’之前被刻上去的。”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该事件最早发布于网友“凡凡-sf”9月22日晚上的一条微博:“世界文化遗产再现奇葩签名,图为避暑山庄月色江声回廊柱。”并配有照片。

该微博迅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和海量转发,大家纷纷谴责刻字人的不文明行为,锦州和承德两地的网友更是反应强烈。一些网友激愤“真给锦州人丢脸”,而一些承德网友则齐喊“锦州毛永芹,避暑山庄喊你回来道歉!”甚至有人开始对这个“锦州毛永芹”展开了“人肉搜索”。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网友提出,不能排除有人恶意抹黑的可能,因此不赞成草率“人肉”。一时间,各种围绕“锦州毛永芹”的声音甚嚣尘上。

对此,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日前启动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月色江声’景区包含其中,近期即将对其进行全面维修,对于这个被刻字的廊柱将会重新油饰。”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于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次遭人刻字的“月色江声”景区是一座位于山庄水心榭之北的椭圆形岛屿,也是山庄中营建最早的景区之一,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3条明确规定,“对于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且在《中国文物法》中也有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的,构成犯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红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