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秋游嶂石岩 体验一线天登山路

2013-10-14 11:4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嶂石岩位于石家庄西南的赞皇县境内,距石家庄市区约110公里,是太行山森林公园精华所在。

景区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站在景区最高点黄庵垴可看到两省五县。嶂石岩景观主要为“丹崖、碧岭、奇峰、幽谷”。

其景观特色大致可概括为“三栈牵九套,四屏藏八景”。三栈即三条古道;九套即连接三条古道的九条山谷;四屏乃整体看似四道屏障一样而又相对独立的四个分景区(九女峰、圆通寺、纸糊套、冻凌背)。

这四个景区中有八处著名胜景:九仙聚会、岩半花宫、晴天飞雨、回音巨崖、槐泉凉意、冻凌玉柱、重门锁翠、叠嶂悬钟。以嶂石岩命名的嶂石岩地貌,和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并称为中国三大旅游砂岩地貌。

门票:(4 月-10 月)50 元,(11 月-次年3 月)30 元

交通:

乘车路线:石家庄市区乘30路、35路到南焦客运站,乘赞皇班车到赞皇客运站,票价12 元。然后换乘嶂石岩班车可达,票价10 元

自驾路线:从北京走京深高速,到元氏出口下道,走元赞公路经赞皇县城,再沿赞昔公路到野草湾左拐,直至嶂石风景区。

景点组成

纸糊套景区

纸糊套景区位于嶂石岩景区的西格台村西,此景区内有当年李自成义军余部活动的遗迹。由石门向西有槐泉寺,现存建筑有山门、天王殿、观音殿、罗汉殿、大雄宝殿和钟鼓楼。槐泉寺西有鱼石画屏景观,由鱼石画屏西行,顺二栈崖路南行可至回音崖,这是占了我国之最的一处景观。在此还可看到云崖撒珠景观。由回音崖绕行,过虎涧、枕流景观,即至槐泉峪沟头。这里有槐泉景观、妻树景观和引槐泉水而成的半月湖景观。

九女峰景区

九女峰景区位于嶂石岩景区的东部,此景区因九座若仙女玉立的山峰而得名。进入九女峰景区,先至石人泉,过了石人泉沿北沟上行可达大金门垭顶,在垭顶之上可观尽峰石岩景色。大金门垭口北行可见仙人台,大金门垭之南,有母子崖。

冻凌背景区

冻凌背景区在纸糊套景区之北,景区内因每年冬季银瀑倾落形成高达30余米的冻凌玉柱景观而闻名于世。在冻凌背峪西有一山洞,那是冀西粮仓景点,粮仓西有巨峰,是奔山景点。

冻凌背峪西还有重门锁翠景点。玉瀑落湖景观是嶂石岩景区十分著名的景观,玉瀑落湖之南,还有韩湘子石屋。再攀上二栈崖顶,还可看到叠嶂悬钟景观,冻凌背泉及阎王鼻子等景观,均是集奇特于—身的绝佳胜景。

圆通寺景区

圆通寺景区位于嶂石岩景区西南部。在嶂石岩停车场下车,西行即至八角门,前行500 米可见一巨石,这就是被传为明代圆通寺大宝和尚讲经处。由讲经台上行过憩脚岩,可见魔方、甲门景点,再行即至一线天景点。二栈之上有圆通寺遗迹,过圆通寺遗址后,还可见到山龟乞露、回心坪等景点。由回心坪南行,可见云巢亭,所居地势极险峻,这也是曲径景观的起点。行至顶栈(即第三道陡崖),可见一片峥嵘峰林,笔架峰、漏子峰、尖山、南日峰、黄庵垴峰峰竞秀试比高。此外,雾洞、蚂蚁岭、天池景点也各现秀色。

【游记】

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着,我们的目的是槐泉寺。因为这是我们开始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所以大家都非常兴奋。纯朴、漂亮的导游小姐向我们介绍着嶂石岩的情况,我却没怎么听,我只是为司机高超的驾驶技术所折服,同时也稍稍地为我们自己捏着一把汗。大小也是条命啊,可别活了三十来岁的时候专门跑到这里来逝世,那可就轻如鸿毛了。

终于到了据说是千年古刹的槐泉寺。抬头望去,依山而建的这个寺虽然不大,却颇有气势。平常不开的正门今天开了,好像是专门迎接我们似的,舒坦。走进去,迎面是几个石碑,有功德碑和千佛碑什么的。导游领着我们一众到侧殿里给讲解着,我没有进去。我在院子里转悠着,发现在另一侧殿的檐下竟然有一个柜台,专门出售“开”过“光”的物品。这时,一个售货员老头见我们这一批游客来了,马上打开录音机,“南无观世音菩萨”的颂声顿时响了起来。我抬头找了好久才发现在正门上方的房顶子上赫然架着一个高音喇叭。柜台旁边,一个和尚在打坐,僧炮已经很脏了,头发茬子也比较长。不大一会他就跑到柜台里面的床上去闭目养神了。可能是诵经念佛、超度众生,工作太辛苦,累了吧。

在我的想象里,寺庙应该建在云雾缭绕、人烟稀少的山中。寺庙里必须有朗朗的诵经声,和着供奉佛祖的香火的淡淡的香气。或者没有诵经声,只有偶尔的一两声鸟鸣也好。但是万万不可有高科技的录音来作假。因为寺庙本来应该首先是去除浮躁,修身养性,然后才可以超度众生,如果众生真能超度的话。庙里的和尚不必多,但是必须要鹤发童颜,不对,应该是秃顶童颜,然后眉毛雪白,而且很长。和尚同时应该慈眉善目,目光睿智,不苟言笑,一说话就要充满禅机。或者像济公那样邋邋遢遢,不拘小节,云游四方。或者像大肚子弥勒佛那样满面红光,笑容满面,行为潇洒。我想,这三种类型的僧人应该是最尽善尽美的和尚了吧。可惜我没有看到过,从来没有。

然后我看到众多游者去柜台那里看着开光物品,售货员大概在和他们打价还价。可是我总以为僧人应该是自给自足的,实在不行去化斋嘛。开光的东西应该是送人的,这样才显得出佛祖的无私。可是想想看,就连唐僧西天取经的时候也要拿昂贵的紫金钵去换经文,也就见怪不怪了。看来就连寺庙这样的清修之地也摆脱不了商品经济,也和我们一样,离不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槐泉寺的正殿里面供奉着一个铜像,那是我非常崇拜的偶像――大肚子弥勒佛。据导游说摸摸弥勒佛的肚子就能不得病(或者是治腰腿痛吧,我忘了)。看样子善男信女们不少,摸得弥勒佛的肚子非常亮,可惜其他的部位尽是尘土。

然后我们就从槐泉寺的侧门上山,去回音壁了。刚出侧门,正巧碰到一个女僧人,也就是尼姑吧。它的僧服很干净,可是我找了半天,也没发现附近有什么尼姑庵。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