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清东陵十一黄金周秩序优良 接待游客4万

2013-10-10 08:5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 十一黄金周期间,清东陵景区花团锦簇,秩序井然,交通顺畅,环境卫生保持良好,游客满意度高。黄金周七天清东陵共计接待中外游客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3%、29%。

近年来,清东陵的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工作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唐山清东陵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形成了更加有利于清东陵发展的管理体制,制定了将清东陵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长远发展目标。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清东陵的旅游服务设施日臻完善,环境更加优美,旅游秩序更加优良,特别是清东陵游客服务中心的正式运营,封闭式管理的实施,使清东陵的旅游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今年,清东陵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依托景区特有的资源禀赋,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围绕“基础设施生态化、服务设施人性化、功能设施景观化、管理设施数字化”的目标,倾全区之力开始争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实现从“陵”到“灵”的转变。“十一”期间,“灵魂”的文化活动,“灵动”如幻的空间氛围,“灵巧”丰富的人性服务,“灵便”科学的立体管理,“灵性”精致的文化品牌,张扬了全新的景区品质。清东陵以靓丽的风景重新展现在游客面前。

交通服务设施更加完善。以生态绿色为理念,将现有停车场全部改造成了“上有大树,下能透水,绿树环抱,交通通畅”生态停车场;对步游路进行了改造,达到移步易景的效果。购买60辆观光车,游客统一乘坐观光车参观,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对来自邯郸的母女,参观后说:在这参观,一次购票后,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很方便,而且参观一个景点后又乘车去下一个景点,可以休息一下,不累。

    

智慧景区建设提升了游览品质。围绕“丰富游览内容、方便游客游览、科学有效管理”三个方面,打造“灵性”福寿文化之地,增设清东陵大地景观、水雾景观、福寿文化展,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出帝后诗赞全息影像展览,增加游览项目,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在景区内设置带有清东陵文化元素的特色说明牌、指示牌、温馨提示牌等各类标牌360个,每个说明牌上都嵌有二维码,游客的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进入清东陵网站,实现语音导游,二维码和景区内无限网络的投入使用,可使游客在景区内实现无障碍畅游,大大方便了游客。

     

    

旅游安全保障到位。通过WIFI(无线网络)覆盖,配备旅游安全监控设备,解决了景区面积大、安全防护难等问题,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得到有效的保护。

宜游氛围倍加浓厚。拆除了景区内影响景观的违章建筑,投放生态厕所30组,垃圾箱200组,新建三星级厕所1座、5星级厕所1座,改建现有3座厕所达到三星级标准。大量植入绿草,栽植花木,对景区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现在的清东陵,到处是花团锦簇,绿草茵茵,初次来清东陵的游客由衷的感叹:没想到,清东陵这么漂亮。来过清东陵的游客感触更深:现在的清东陵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变的规整了,漂亮了。

服务设施完善配套。在游客中心打造一条皇家御品购物街,对景区内原有购物场所进行了改造,使购物场所景观化。在车场周围、步游路两侧、购物场所、景点内外设置游客休息座椅260套,极大的方便了游客。

  

综合管理步上新阶段。引进先进的旅游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提升软实力。一线员工服务目标:要争做“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礼貌礼节、着装仪表、服务用语”全面达标的“五星员工”。十一期间景区所有一线员工全部换上了新设计的带有清文化特色的工作服,为清东陵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慈禧文物精品展”,增加景区新看点。为深入挖掘清东陵深厚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清东陵景区的展览内容,增加景区新亮点,吸引游客,清东陵于2013年9月26日在慈禧陵大殿推出“慈禧太后文物精品展”,展览旨在通过慈禧太后生前的珍贵用品和死后奢华的陪葬品,向人们展示慈禧太后做为政治强人崇尚权利、喜欢奢靡、唯我独尊的一面,同时又再现她爱美、信佛、附庸风雅的生活情趣。这次展出的主要有慈禧的衣服、书画、印玺,还有神秘的慈禧陵地宫遗物,主要有陀罗尼经被、铺绒绣荷花褥子、香宝、香册等,特别是陀罗尼经被,工艺精湛,尺幅巨大,为首次向公众展示。同时,还展示了大量慈禧陵建筑老照片,慈禧的画像,人物照和慈禧大出殡照片,弥足珍贵。

举办展览的消息在中新网发布后,新浪、搜狐、腾讯、凤凰等多家全国知名门户网站予以转载,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唐山、遵化等电视台也相继对展览进行了新闻报道,游客纷纷慕名前来参观。

今年“十一”旅游市场,清东陵景区实现良好运行和运营成果,除5A景区创建外,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宣传,另一方面得益于领导重视、管理的提升。

节前一个时期,针对京津冀市场,清东陵就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户外等媒体进行宣传。包括北京晚报、天津晚报、燕赵都市报、同业杂志周刊、北京卫视、甘肃卫视、唐山电视台以及途牛网、携程网、驴妈妈网、北京青旅官网、高速公路广告牌等。

与北京青年、天津公交、河北环球行、张家口滨海假日、秦皇岛海燕等大型旅行社合作对清东陵进行宣传推广,并开通了北京、天津旅游专线车。重新设计、印制了《福地-清东陵》画册5000本、清东陵宣传折页10万份和张贴画1万张,分别送到易游假期旅行社、北京青年旅行社、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和金佳美旅行社,由各旅行社进行发放。

为拓展清东陵的客源市场,还与蓟县盘山、黄崖关景区合作,共同开发周边地级以上城市的二级市场,与张家口滨海假日旅行社、保定省青旅行社、沧州天天旅行社、石家庄海燕和秦皇岛海燕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开通了以上城市通往清东陵的旅游专线车,不但方便了游客,也为清东陵增加了客源。

另外,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领导对十一的旅游接待工作高度重视,中共遵化市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苏广钧同志就此项工作多次进行了强调和批示,要求各部门必须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一是成立组织,明确分工。成立了由管委会副主任赵英健为指挥长,管委会副科级以上干部为成员的“十一”接待工作指挥部,制定了《十一旅游黄金周接待方案》,实行领导包片负责制,对具体工作作了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职责。从机关各科室抽调50名干部职工到检票、验票、导游、封闭管理等工作岗位,充实一线接待力量,有效保障了接待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清理垃圾,保持良好卫生环境。按照管委会的安排部署,博物馆在“十一”到来之前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彻底清理了景区卫生死角死面,对神路、旅游路两侧,景点内外的杂草、垃圾进行了集中治理。责成专人对客流量大、游客容易聚集的停车场、售票处、购物场所等部位进行全天候的卫生跟踪保洁。 三是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对保护区进行了联合安全检查,对文物安全、消防设施、宾馆饭店、旅游购物场所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保障了各项旅游接待工作安全、有序的运行。四是改善服务,为游客提供便利。分别由综合执法科在孝陵十字路口、保卫科在裕陵路口各安排2名工作人员指挥车辆,保障交通畅通。在西便门车场增设道闸机、指示牌。管区和公司各一线接待、服务部门,对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和文明服务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穿工作服,佩戴工作牌上岗。导游服务部从唐山旅游学院抽调30名学生协助导游,导游服务部对学生进行了业务培训,缓解十一期间导游员紧张的问题。车辆运营部在十一期间租用10辆大巴车,解决观光车运力不足问题。同时,对观光车司机进行安全教育,确保行车安全。五是加强景区综合治理工作,创造和谐旅游环境。在做好接待工作的同时,清东陵管委会对创造和谐旅游环境,维护游客权益工作高度重视,在售票处电子屏公开承诺:全景区内如有欺诈行为假一赔十。在裕陵停车场设立游客投诉站,现场接受游客投诉。由综合治理大队对景区内的野导、饭店、各类商业摊点、出租车进行管理,坚决杜绝野导拦车、欺客宰客、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侵犯游客权益和利益的不法现象的发生。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