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中国历史文化名山——苍岩山

2013-09-30 14:18: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苍岩山位于井陉县境内,距省会石家庄60公里。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AAAA级旅游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石家庄十大名景之首,千年古刹福庆寺作为苍岩山的核心景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这里林木苍翠、危崖耸立、巧合诗意,古人便起名为“苍岩山”。

论及苍岩山,桥殿飞虹、碧涧灵檀、古柏朝圣的浮岚积翠、良材画栋之境自然浮游于访客脑海,殊不知这些均属苍岩山福庆寺内风光。经过千年岁月洗礼,苍岩山与福庆寺早已融为一体,很难界定是山拥着寺还是寺围着山。苍岩山峭拔千仞、涧谷幽深、溪水淙淙、古木葱茏,春日群峰婀娜、百花齐放,夏日悬泉飞瀑、苍翠欲滴,秋日万山如洗、红叶如霞,冬日青山恬淡、银装素裹,以雄、奇、险、秀、幽的魅力屹立于巍巍太行中。

福庆寺选址相地独具慧眼。这里东西两峰对峙于前、南岭横亘于后,峰岭相向的侧面,壁立百丈悬崖,形成了三面危崖环合半闭状态的坳谷。上有峰峦相托,外有峡沟相通,具“藏风聚气”之势。

福庆寺传说原名“兴善寺”,宋初称山院,宋大中祥符七年,被真宗赐“福庆”寺额,使败落的苍岩山兰若得以振兴。寺院没有采用皇家园林中轴线布局的传统建造模式,而是依自然山势因境而成。借狭窄山口建山门,沿沟谷曲径和绝巘栈道,因山就势,充分利用藏露、隔断、障敞等园林艺术手法,渐入佳境。营造了“禅房花术深”的意境。所有建筑或临深壑、或跨断壁、或临危崖、或藏崖下,或沿山曲而萦回、或临深壑而设置,宜亭斯亭、宜榭斯榭,可行可看、可游可居,构筑巧妙、奇险玲珑。真可谓移步异景,景景如画。给人以爽心愉悦之感。

书院午阴 过岩关锁翠、风泉漱玉,踏入山门,便是苍岩山十六景之一“书院午阴”。一提起书院,人们自然联想到深宅大院,而苍山书院却不然。潺潺流水的石桥岸边一座明清式四合院,悄然而立,院门两旁悬挂楹联“雨过琴书润,风来翰墨香”,穿过灯笼门,三间青砖灰瓦的书屋古朴自然。屋前,成林的白檀树影,像巨大的华盖为书屋内的文人墨客送去一片阴凉;屋后,连着整个苍岩山体的巨大石壁在此戛然而止,似一扇石屏为书院遮风挡雨。从溪泉边观察院落,能看出整个石屋竟然是建在小溪的单孔石函之上。桥下流水不息、夏日翠木掩映,在这里读书确有“日光不到忘晨曦”之感。此境引得天下文人雅士无数,把盏吟诗、观经论道,苍岩山美名随之鹊起。千年的涤荡,书院早已不再有文人墨客在此吟诗弄笔,但平淡天然的大雅之风依存。

碧涧灵檀 沿石径前行经文昌阁、万仙堂到达苍岩三绝之一的“碧涧灵檀”。苍岩山檀树属榆科,落叶乔木,根系发达,常在岩石隙缝间盘旋伸展。檀,是一种高贵的族类,而上天却没有赋予苍岩檀如紫檀般能琢精美器饰之能。据记载苍岩山成片的檀林,在国内独有。千年的岁月更迭,苍岩檀繁衍成了区别于其他檀树的独特品质:一是苍岩檀树心空皮脱;二是苍岩檀树干扭曲,裂痕累累,树根百态,极具观赏价值,难成栋梁之才;三是苍岩檀树无论近溪近阳,钻山劈石,历经千百年风雨摧残依然常盛。

苍岩檀是坚强的,虽然躯空了,身裂了,枝枯了。但也顽强地支撑着不朽的生命,抽出条条新枝,吐出片片嫩叶。瞅那幼树,石峰中立足,岩隙间探首,轻风摇动,青翠欲滴,充满青春的活力和美好的向往。

苍岩檀是有灵气的。据说有好事者曾做过实验,同样的环境、土质、气候,植于它处却不能存活。赵朴初老先生的一首诗道出了苍岩古檀的灵性与神韵。“参透层崖挺万枝,深探长爪下钳锤。白檀合是禅家树,解得心空及第归”。

桥殿飞虹 苍岩山诸景皆幽绝,而桥楼之境独胜。从崖底昂首翘望,在两峰对峙的百丈悬崖间如彩虹般悬挂三座石孔桥,中间一座翚飞逼汉,这就是中国最险的悬空寺——苍岩山桥楼殿。游人至此无不驻足、唏嘘赞叹。风雨杳暝,云雾腾涌于桥殿之下;艳阳丽日,丹壁辉映于万绿丛中,犹如海市蜃楼、仙山琼阁,被称为园林艺术的奇葩之作。赵朴初老先生曾赞曰:“举头楼阁虚空现,低手云梯万丈悬。峭壁丹青凭点画,天宫人巧创奇观”。

中国悬空寺不少,多是一面靠山,借山势悬挑大梁支撑,楼阁间有栈道相通,施工相对容易。唯有苍岩山桥楼殿完全悬空于百仞峭壁间横空而起。关于桥楼殿的建造史一直是个谜团。一、桥建于何代已无可考。二、在当时交通闭塞没有先进的机器和起重设备的情况下,古人是用什么办法把它建成的。至今仍揣测不一。三、关于桥的承重之谜,桥楼殿下的石拱桥拱高2.8米,殿的总载重量为35吨左右,按照力学原理推算,桥拱高应在3.54米间,可该桥拱高仅2.8米,承载如此重量,历经近千年风吹雨淋、地动山摇,巍然屹立,不得不说是建筑史的奇迹。

顺“苍岩十六景”之一的“悬磴梯云”拾级而上,最先看到的是天王殿,“殿前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楹联据说为明末吏部尚书赵南星所提,生动的描写了殿与自然景象的天作之合,细品却又不太对仗。只是从古至今还没有哪一位文人能重新做得超过此联的佳句,如果你有兴致不放来此展示一下才华。

在桥楼殿东十余米开阔处崖间还建有一单孔石拱桥,该桥长约17米,由纵向并列青石砌筑。上刻有“苍岩山福庆寺天桥、中华民国贰拾伍年十月建”字样,并刻“彩虹并驾”楷字,两侧刻有莲花、士兵、飞机等图案。该桥是为了疏导游人由乡里善人发愿而建,由于战乱,只建三分之二不得不停工。桥上图刻着那个年代的史迹。

《卧虎藏龙》电影结尾,玉娇龙纵身从一座高耸在云霄里的桥上跳下,消失在一片云海,这桥便是苍岩山桥楼殿。当年《卧虎藏龙》摄制组遍访名山大川,挑出了最能表达自然之美的地方包括苍岩山并在此完美杀青。李安导演让观众在欣赏武侠大片之时,又做了趟心灵的遨游。李安、章子怡从苍岩山这座灵山福地出发,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国际舞台的星光大道。

随着《卧虎藏龙》在西方走红,老外们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这里。之后,好莱坞大片《功夫之王》、《木乃伊3》也来此取景。桥楼殿上下许多景点都留下了这些动作大片的影子。《西游记》、《战火中的青春》《花木兰》《乙未豪客传奇》《剑蝶》《烽火少年》《鉴真东渡》《破袭战》《白龙剑》……好多故事情节也在此取景。《大国医》的主演赵文瑄与苍岩山有着不解之缘。曾慕名而来,并深深喜欢上了这里,还把这个美丽的地方传播给更多的同行朋友。之后在赵文瑄的力荐下,《大国医》剧组进驻苍岩山拍摄外景。

风景是立体的画,风景是会吟唱的生灵。苍岩山这片灵秀之地自开放以来,吸引了无数的导演和影视剧组,在这里他们将故事与风景美巧妙的结合起来,向世人展示了一部部佳作!

藏经楼 过桥楼殿绕山路东行,到关公祠可见一座巨大的石壁,抬头望去山石中央凿石龛,上有清康熙年间文人提词:峰回路转,天上人间。右前方宽阔地前一灰瓦蓝砖二层楼横档路人。初来乍到以为石路就此终结。别急,走近小楼,峰回路转,磴道盘空,胜景又入眼帘,真乃: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景。

一层匾额“峰回轩”,此额一语双关,既为殿宇名,又是指路标;二楼匾额“藏经楼”,传说曾是公主藏经之地。未建楼前这里悬崖绝壁,古人朝圣行至此由于地窄人稠,偶有坠崖者。有人开玩笑说:凡坠崖者都是心有不虔、神灵不佑者。但人都喜生而恶死,朝圣者不顾劳顿、不惜花销,前来朝山祈福,最大心愿莫过于祈祷皇姑保佑长寿平安,且上天有好生之德,即使心有不良,神也会仁恕宽大,不追究过往,哪里舍得虔诚的朝拜者遭此厄运呢。因没有围栏,坠崖者必是行走不慎造成。主持寺僧看到此情,一则上奏官府,一则化缘乡邻,募得款额,修建藏经楼。

始建之初,由于石路狭窄,为扩大楼宇面积,设计者把阁楼衍生崖外,巧的是悬崖下方数米有凸出山体,顺势在崖边搭建脚手架,再在凸出部分垒砌石墙做地基,使整个阁楼呈悬空状态,似立云表、若在仙界,依山就势、小巧合宜。登临二楼倚后窗远眺,石壁削崭、檀林如海;立于天桥观藏经楼,雕梁画栋,斗拱飞檐,好似紫霄仙宫。有道是:洞府天生妙入图,玲珑俊美小蓬壶。高悬绝壁三千仞,云掩危崖若有无。

南阳公主祠 南阳公主祠是苍岩山主庙,为苍岩山十六景之一“虚阁藏幽”,位于西峰山崖的拐角处,坐西向东,背靠直立峭壁,面对空山幽谷、万丈深渊。在晨曦里沐浴着东方升起的缕缕曙光…金碧辉煌的公主祠愈发庄严肃穆。正门对着影壁墙,内塑韦陀护法。迈过高高的木门槛,一种深幽神秘的感觉笼罩全身。巡视四周,正堂中央是公主塑像,头戴凤冠、色彩雅致、手捧普度众生如意,正襟危坐,威仪端庄、宁静安详,目视前方、向门外的芸芸众生讲述着古往今来的红尘如烟。两边供奉着她的两个姐妹。南北墙上古人彩绘公主出家成道的神话故事。大体分为:礼仪、落难、削发、修道、显灵、敕封、佑民、行雨八部分,画工精致。壁画两旁竖十尊彩塑伎乐侍女像,分别手持方铙、阮、桓、簧管、云鼓、钹、竹笛、琵琶、铃,做吹、弹、击、奏之状。这十人官服相异,面部表情与所持姿态的塑像各具特点、惟妙惟肖。

人人膝下有黄金,公主面前亦趋躬。任凭做尽善恶事,举头三尺有神明。历经千百年信众踩踏膜拜,公主祠内的青石板地面在光滑平润中泛着青光,照着人身照着人心。信仰总是为希望而生的,不知有多少祈祷者能在三皇姑的庇佑下心想事成。记得一位大德髙僧说过:佛菩萨不是贪污犯,并不会因为你的贡品贵重、多烧高香就保佑你福报多多。种好因得好果,种下恶因必是厄运相随。朝圣是信仰的一种形式,只有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才是真谛。

据说,公主祠始建于金代。当初选址因这里靠山望崖,眼界宽阔,正面朝阳,林幽壑美。可惜地面有一个巨大山洞,寺僧用柏木竖于洞内支撑起地面铺就青石,建成殿宇。酷暑时节,公主殿内总会从底部生出阵阵凉风,那透着光的青石似洒过水般清润。古人诗曰:苍苍岩畔白云中,传是隋朝帝女宫。羽化一龛金骨在,箫沉十载凤楼空。石潭鱼戏桃花水,塔苑莺啼松柏风。今日荐苹阶下拜,祈灵许我梦罴熊。

苍山圣母与庙会 熟悉苍岩山的人都知道有位公主在此出家,是哪位公主却众说不一,阅览山上碑石,追踪溯源。据宋乾兴元年《井陉县大化乡新修苍岩山福庆寺碑铭并序》记载“昔有公主在此出家”但“罔知帝代”。金泰和六年寺僧智鉴立了一块《苍岩山福庆寺石桥记》曰“公主乃隋文帝女”。到明万历20年,南京刑部广东清吏司郎中霍鹏(井陉人)做了篇《重修苍岩山圆觉殿记》提出:公主为隋文帝之女妙阳公主,并建妙阳公主真容殿。具碑文记载,妙阳公主身患疮疾,闻苍岩山有圣泉可医,便来苍岩山沐浴,病愈后就地出家,时比丘从者如云,隋文帝至此邀公主回宫,公主不肯,并奏曰:人生富贵莫若于此,尘世俗像终是幻化。文帝知其意坚,便在此修建寺院。

到了清光绪年间,时任井陉知县的言家驹考证,隋文帝没有叫妙阳的女儿,妙阳当为南阳之误传。此言一出,轰动朝野,达于帝听,也许是光绪帝出于对南阳公主气节的敬佩,于光绪十九年九月二十五日下诏:敕封苍岩山南阳公主为“慈佑菩萨”,并命重修殿宇,塑金身,从此南阳公主便于苍岩山紧紧连在一起。

在民间另有一种说法,苍岩山出家的公主是河北邢台一带杏林国妙庄王之三女儿妙善。国王有三个女儿,前两个女儿都招了驸马,唯三女儿一心向佛,执意不嫁,并到邢台白雀寺出家,皇帝愤怒之下火烧寺院,烧死尼众数百人。护法神韦陀将公主救到苍岩山。

公主出家的说法传至后代多是感于神仙之说。但是在后人的心中哪位公主出家于苍岩山已无足轻重。单是她们毅绝荣华富贵、度入深山终日清影孤灯、粗茶淡饭且意志不折、慈悲济世的节操就让人肃然起敬。并几经修正,终至善至美、超凡脱俗。公主这位或人或神或佛的光辉形象已在世人心中根深蒂固,无可替代。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民间崇拜祭祀活动经久不衰的动因所在,神是人造的,而民间的神是按照民间的意愿幻化出来的。这是燕赵人向善的道德趋向,同时也是外表裹着封建迷信色彩的习俗观念的演化。

有崇拜祭祀必有庙会,苍岩山庙会始于何代已无从考证,据历代所存碑石记载:窃念公主之庙业经数百年矣!而公主之威灵感应无边无界,所以每季春之末,孟冬之首,方圆千里大众云集,南无之声震响山谷,焚香祈祷者络绎不绝,日达三万有余,香火之盛,莫逾于此。如今,苍岩山庙会汇聚了各地的民间舞蹈,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井陉拉花、皇纲、社火等民俗表演,常山战鼓、跑驴、打扇鼓、摇扇子、甩绸条等表演门类纷繁。各地香客随身携带的乐器琳琅满目,鼓、嚓、锣、笛、笙、喇叭一应俱全。善男信女按照各地的乐曲节拍打奏出悦耳舞曲,随着舞曲跳起舞姿优美的舞蹈,整个苍岩山内鼓乐齐鸣,舞蹈翩翩,庙会成了“太行山狂欢节”。 庙会期间井陉味道的小吃遍地皆是:抿须、咸食、钢炉烧饼等山区小吃美味营养。这也是当地土特产品的大展销,自产的核桃、大枣、柿饼、黑枣都是无污染的天然绿色食品,受到广大游客青睐。当地人也为此发家致富。目前的庙会基本上是井陉民俗艺术的大集合,形成了“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大格局。

流水涤魂,岩关拾翠扮苍岩;春风携香,悬磴梯云沁福庆。流连于桥殿飞虹、古柏朝圣、碧涧灵檀,苍岩三绝,景景都是别趣横生;徜徉于风泉漱玉、炉峰夕照、空谷鸟鸣….苍岩十六景,处处好似太行明珠。品读这承载千古灿烂文明的历史馈赠,无论是公主参禅、几度皇封、尚书命笔…..种种奇闻轶事振荡着今人的心扉,隽永神奇的古往佳话妆点着这琳宇梵宫。

苍岩山位于井陉县境内,距省会石家庄60公里。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AAAA级旅游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石家庄十大名景之首,千年古刹福庆寺作为苍岩山的核心景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这里林木苍翠、危崖耸立、巧合诗意,古人便起名为“苍岩山”。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