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如画西山迎客来

2013-09-30 14:10:3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图为在西山最高峰上的观景楼阁可以远望巍巍太行。

图为西山上漂亮的凉亭,供游人在这里休闲,欣赏美丽的风光。

如画西山迎客来记者提前探营绘制西山森林公园游览全攻略

国庆长假将至,市民不用远足寻访名山大川,咱家门口的风景同样精彩。“十一”黄金周,想在周边游玩的市民又多了一个好去处。筹备了三年的西山森林公园将开门纳客。婀娜青山,绿意葱茏,亭台楼阁,诗情画意。昨日,记者登上西山实地探访,请读者跟随我们的脚步一同领略西山森林公园的如画美景。

进山入口

驱车沿槐安路一路西行来到西山脚下,仰望青山,绿意盎然。美景直通天路。远远望去,山上被郁郁葱葱的植被覆盖,一条丝带般的盘山公路镶嵌在山体之间。游客如想登山,可通过以下几个入口:龙泉寺入口、小李庄的主入口以及北侧入口(老年公寓附近),或者绕行至双龙公园,驱车可直达半山的石廊处。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虽然核心区域的道路可全程通车,但由于部分路段的坡度较大,属于陡坡,开车上山还是十分危险的,园区规定,私家车一律不准开上山。从安全考虑,驾车的市民只能将车停在山下停车场,园区各入口都设有大型停车场,游客可徒步登山赏景。随着公园的不断完善,将会增设电瓶观光游览车,供游人上山观景。

小游园

在山前大道从西山森林公园大碑处进入到小李庄村北的主入口,有一座三四米高的竹子牌坊,穿过这个“山门”向前走,就是一座小游园。坐在高高的皂角树、柿子树下,听着龙泉寺的钟声,欣赏着小桥流水,也别有一番情趣。在其不远处,正在建一座寺庙,工程完工后,将再添风景。

林荫路

在小游园的左侧山峰,种植着连翘、侧柏等,这些植被已生长数十年,郁郁葱葱,已是茂密的森林。在西山森林公园启动建设后,林业部门对此进行了封山育林,保留了其原始本色。待到春天时,黄色的连翘花与绿色的侧柏交相呼映,远远望去,如同一块黄绿相间的染布。市民漫步在沟底的林荫小径,可感受森林的意境,在几棵柿子树下,林业部门还将设置石桌、石凳,届时,或三五好友,或一家三口,闲坐在此聊聊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盘山公路

眼下,盘山公路已经通车,蜿蜒而上,犹如一条巨“龙”,直通最高顶的紫光阁。顺着这条巨“龙”,还可到达龙泉寺,聆听古刹钟声。在盘山公路的边坡处,太阳花、雏菊等花朵姹紫嫣红,竞相怒放。一阵清风吹过,空气中夹杂着花草香的味道,让人神清气爽。记者注意到,盘山公路两侧都安装了供游客休息的座椅,并架设起了太阳能路灯。“到了晚上,这些路灯就全部亮起来了,华灯初上,犹如一条“火龙”盘旋山间,山顶紫光阁处就是‘龙头’。”市林业局局长杨建秋告诉记者,西山森林公园的夜景,也是灯火璀璨,万分妖娆。

主峰紫光阁

沿着盘山公路前行,步行约1个小时,就到达了海拔550米的最高点,这里也是西山森林公园主峰顶。山顶处,两层古香古色的观景阁已建设完工,红木漆成的外墙、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周围搭建起了汉白玉栏杆,阁前还建了小广场,并栽植大型油松,既可休息,又可赏景。

在其不远处,是一个大型观景平台,站在这里,东看省城,一派繁华,南观龙泉寺,古韵悠长,西边望去,山脉绵延,北瞰黄峪水库,一汪碧波。“国庆节后,山上火炬树的树叶就红了,将为公园再添美景。”市林业局绿化处处长李占宏称,公园共建有4个大型观景平台,可供游客观赏美景。

古廊、石廊

从观景平台下山,有一条水泥甬路,可直通半山腰处的古廊。这座中式风格的古廊,位于三山合一处,正对槐安路,整个造型犹如一只凌空高飞的雄鹰。廊顶的祥云图腾,红色的柱子,可谓古香古色。游人可在此歇息,亦可赏景。

继续向下走,是一座西式风格的白色石廊,站在这里,市民可俯瞰满目绿色,也可欣赏市区内的车水马龙。需要提醒的是,通过古廊、石廊的甬路较陡,建议老人、儿童最好不要攀登。

植树基地

省城义务植树基地也是西山一大美景。在基地沟谷处,一片片茂盛白杨已成绿林,如列兵般笔直。一阵秋风吹过,绿浪涌动。在四面环绿的盆地处,是一潭湖水,与旁边的凉亭、石桥相映成趣。

基地入口建有一个竹制“山门”,沿路一直前行,只见路两旁的金叶榆迎风摇曳,在这里,游客还可以看到山桃、酸枣、杏树等果树,待到果实累累时,还可以进行采摘。在附近的山上,是一个红色的凉亭,不少游人在此歇息。“对面山包处,我们计划再修建一个圆廊,届时,亭、廊遥相呼应,别有一番意境。”杨建秋介绍道。

同时,记者看到基地内规划修建了循环路,实现了西山各景点的互联互通。此外,穿插于园区内的15公里甬路和3.3公里的环山道路已铺设完毕,在园区内,游客可轻松到每个山顶和景点,徜徉山间,领略不同的韵味。如果不喜欢登山的游客,可通过山脚下的环山公路,由小李庄游园驱车南行到达龙泉寺,也可由龙泉寺驱车北行到达义务植树基地和小李庄森林景区,沿途欣赏美景。

□公交路线:

旅游7路(06:00—20:00),始发站自强路东口,在龙泉寺下车,全程票价2元。

304路(06:30—19:30),始发站西王,小李庄、洞沟、龙泉寺下车均可,票价1元。

旅游3路(7:00—19:00)始发站抱犊寨,小李庄、洞沟、韩庄下车均可,票价2元。

□自驾路线:

路线一:槐安路(西行)—山前大道

路线二:石铜路—装院路—衡井线—山前大道

路线三:石铜路—装院路—岭底支线—山前大道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