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十一”中长线游价格普涨三四成

2013-09-24 09:09:1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十一去海南旅游要多花钱了。

继十一出境游价格大涨之后,中长线国内游价格也紧跟上调。根据石市各大旅行社最新出炉的十一旅游报价,受《旅游法》实施与黄金周旺季的叠加效应影响,十一期间,石家庄中长线国内游价格普涨30%-40%,海南、云南等个别线路价格翻番。

我国首部《旅游法》10月1日正式实施,“零负团费”、强制购物、自费景点等变相旅游消费行为将被严厉打击,购物点的“水分”将被挤干。“没有了‘负地接、加点、购物’等变相消费,一口价包含在团费上,线路价格不得不上调。”河北海外国旅总经理李金平说。

此外,受机票涨价、酒店涨价、旅游大巴费用涨价等综合因素影响,十一黄金周国内游价格“涨声”一片。其中,以往以购物店、自费项目多著称的海南、云南和四川线路涨幅最明显,昆明、大理、丽江双飞6日游十一价格高达5300多元,比以往价格翻番;海南游价格也普遍上调1000-1500元。同时,2-3日周边游价格也有一定上浮,山东海滨游涨至400-600元左右,北京游涨至300-400元左右。

在旅游线路价格普涨的影响下,市民出游欲望受到一定程度抑制。多家旅行社表示,即将到来的十一,或将是近年来最难熬的黄金周。从目前市民咨询报名的情况来看,今年十一出游的市民比往年少了很多,尤其中长线国内游最为明显。再加之十一期间,全国高速对小型汽车全部免费通行,更多的人可能会选择自驾车出游,节省开支。

中长线旅游的疲软,给周边短线游带来了机会。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石家庄周边各景区、景点游客数量将出现爆发性增长。对此,已有旅行社及时应变,推出了自驾游护照,市民只需花费69元拥有一本旅游护照,全国1000多个景区可免费旅游,同行者门票可打5-8折。目前,河北省护照有效景区已达70多个,白洋淀、天桂山、抱犊寨等景区均可免费游览。

之前大多数市民认为《旅游法》明确禁止“零负团费”和“强制购物”,因此,任何购物项目都要从黄金周开始的旅游线路中划除。实际上这是误读。《旅游法》明确要求,在充分满足游客知情权的情况下,旅行社可以安排购物以及另付费项目。

但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与其用这么繁琐的程序让游客来确认是否去购物,不如直接在行程中增加自由活动时间,是否要去购物、选择哪里购物,都让游客自己做主。目前,石家庄各大旅行社十一国内游线路,“购物店”和自费项目已基本全部消失,有购物需求的游客,可在自由活动时间自己购买当地特产。石家庄日报(记者 翟开矿)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