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企业跨国掐架 1659名游客受牵连

2013-09-16 09:20:09 来源:新华社

9月15日,滞留在韩国济州港的中国邮轮“海娜号”上的游客陆续回国。 中国“海娜号”邮轮被韩国济州法院扣押事件闹得沸沸扬扬,1659名旅客被滞留济州长达40多个小时,而事件的缘起却是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轮船与江苏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船务之间的一起经济纠纷。一起国内的经济纠纷为何闹到国外?

沙钢船务15日凌晨就“海娜号”邮轮在韩被扣事件作出说明:2008年8月6日,沙钢船务(注册在香港)与海航集团下属公司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注册在香港)签订了租船协议,即沙钢船务出租一条好望角型巨轮给大新华公司,海航集团为大新华公司出具了担保函,该轮于2010年4月20日交给大新华公司,但大新华公司于同年12月起就拖欠直至停付租金。对此,沙钢船务根据合同约定,向英国伦敦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

2012年11月2日,仲裁庭裁决,大新华公司须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不包括利息及律师费用等约700万美元)。同时,沙钢船务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了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的诉讼。

该说明称,目前,大新华公司因拖欠多方租金已在香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因此,海航集团作为担保人必须履行担保责任。沙钢船务为此多次同海航集团沟通,要求其依法履行担保责任,但海航集团拒不履行。在多次努力无果的背景下,沙钢船务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并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集团资产的申请,济州地方法院按照司法程序于2013年9月13日,裁定扣押了“海娜号”邮轮。

沙钢方面表示,按照两家公司的合同约定,产生债务纠纷时,适用于伦敦法院裁定。债权方发出申请后,债务人或担保方的船只在任何一个港口都可以被扣留。

在这起纠纷导致的邮轮扣押事件中,最无辜的是1659名游客。他们的权益谁来保障?如何保障?

中国旅游研究院有关专家针对此事指出,保护游客权益,任何商业纠纷都不能劫持游客的合法权益。

海航方面表示,对“海娜号”邮轮被扣给各位游客带来的不便,再次表达歉意。海航将根据游客舱房类型的不同,给予每人2000元左右的补偿。但对于这个赔偿方案,“海娜号”的旅客是否都买账还未知。网友“苏苏别扭小迷糊”等人在微博中反映,她和部分游客提出退全额团费和损失的交通费,但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海航方面表示,同意并签订补偿协议者先搭乘航班回国,具体赔偿事宜仍然在协商中。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