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元中都遗址列入全国150处重要大遗址

2013-08-27 09:41:13 来源:河北日报

本网讯(河北日报报见习记者李岩记者刘萍)近日,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大遗址保护“十二五”专项规划》,我省张北县元中都遗址被列为全国150处重要大遗址之一。

按照有关要求,“十二五”期间,全国150处重要大遗址将加强大遗址考古工作、编制大遗址保护与发展战略规划、推进保护展示示范园区和遗址博物馆建设。元中都遗址此次入选,意味着将按照全国重要大遗址的规范,进行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工作。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将在组织保障、经费保障、理论保障及人才培训保障方面给予支持。

【元中都遗址简介】

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北县城西北15公里处的白城子,距张家口60公里。

元中都始建于元大德十一年(1307年),与当时的元大都(今北京)、元上都(今内蒙正蓝旗)并驾齐名。它的建造者为元世祖忽必烈的孙子元武宗海山。他即位10天就下令撤销上都,建行宫中都于此。据史籍记载,白城子一带古称旺兀察都,是"天苍苍,野茫茫,鸷鹅鸿雁水中荡,獐狍鹿兔草中藏"的肥美草原,是南连中原汉地,北通漠北草原的交通要道及军事重地。元中都是元代除大都和上都之外的第三大都城,其政治地位、城市规模、经济文化在当时世界上享有盛誉。其遗址保存较好。

遗址由宫城、皇城、廓城组成,并呈"回"字型相套。宫城城垣保存完好,地上残高3米~4米。皇城城垣呈土垅状,残高1米。宫城内呈露在地面上的27处原建筑遗址保存完好。经过3年的考古发掘,出土了一大批石、陶、铁、木及玉雕、砖雕和铜、铁、骨器。其中汉白玉角部螭首的雕工极尽绝艺,堪称元代雕刻极品。特别是前殿东步道南侧的砖雕象眼,堪称稀世瑰宝。该遗址被评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元中都由内、中、外依次相套的三重城组成,即外城、皇城、宫城。内城平面呈长方形,周长2360米。中城套在内城之外,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元中都的宫室建筑按中轴线布局设计,以一号基址为中心的主体宫殿群位于内城的中北部。作为正殿的一号宫殿基址居于内城的中心位置,平面呈“工”字形,地表有琉璃瓦当、滴水和花砖等建筑构件。这里出土的汉白玉螭首,雕刻精美,堪称元代石刻中的精品。

元中都遗址的挖掘工作为研究中国元代都城形制,提供了新的实例,对探讨元中都的兴废及蒙元四都(即哈拉和林、上都、大都、中都)比较研究都具有重大学术价值。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