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上半年河北省投入7.33亿整改提升景区

2013-08-20 08:26:00 来源:河北日报

8月7日,全省景区整改提升工作中期调度会在涞水野三坡景区召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用于景区整改提升的投资金额约7.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6.6%。其中,停车场、服务管理及其他项目两类投资增加最多,超过去年全年总和。不仅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景区品质和品位也显著提升。但部分景区的整改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省旅游局将继续加强督导,并将在10月份对全省景区进行验收评估,对思想懈怠、行动迟缓、问题严重而又迟迟不见解决的景区,将果断摘牌或降级。

攻坚之年,景区整改提升力度更大

今年是全省景区质量整改提升工作的攻坚年。年初,省旅游局逐景区下发了今年的整改任务书,并建立景区质量社会监督机制,聘请社会监督员共同进行景区质量监督。为真实了解各景区整改以来的工作效果,7月初,省旅游局委托高校院所对全省118家4A级以上景区进行了全覆盖暗访。统计显示,今年景区整改项目共8964项,目前已完工4493项,在建2930项,拟开工1541项。上半年,全省4A级以上景区新建、改建停车场80个,新增面积71.7万平方米。改扩建游客中心面积20万平方米,新增换游客服务设施700余项。新建星级厕所165座,新增新换标牌约1.5万块,增加本景区或地区特色旅游商品数量500余种。

省旅游局规划处处长杨军介绍,整改中越来越多的景区注重生态停车场、生态步游路、步栈道的建设,上半年整改新增的80个停车场,全部是生态停车场。绝大部分景区更加注重设施的实用性、人性化,注重从游客需求出发,改善景区厕所布局,力争实现游客步行15-30分钟有一座厕所的需求;游客中心增加或完善了无障碍通道、饮水机、轮椅、充电器、意见箱等设施设备,使游客中心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注意在人多密集、道路岔口、危险地带等地方增设标牌,保障游客安全。而且很多景区更加注重文化特色,据统计有88家景区对标识标牌进行了统一设计,风格一致,突出景区特色,凸显文化品位,同时多家景区都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

通过不间断的整改,大部分景区标准化、精品化意识显著提高,并对A级标准化建设内容有了更深入了解。越来越多的建设精良、管理规范的精品景区在涌现,这些景区紧抓此次整改提升的历史机遇,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改促建,以改创优,景区建设和管理水平都显著提高。野三坡景区将整改提升与灾后重建结合,立更高标准、建更美景区,创造了感人的“三坡精神”。白石山景区用心做事业,将景区当做艺术品打造,细节之处见人情,加强精品化建设,成为我省景区一枝新秀。娲皇宫景区严抠标准,将完善标准与景区特色相结合,在标准中体现文化特色,在文化中体现标准要求,成为冀南景区创建典范。驼梁景区整改资金困难,就动员所有干部员工亲自上阵,肩扛手提,运送沙子水泥石子,修桥铺路,抢抓工期,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中期验收,问题严重景区将被摘牌

整体来看,在去年整改的基础上,各市县、景区都对质量整改提升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化。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大量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一批新项目也正在建设当中,有效地改变了我省景区的整体面貌。同时,各景区的标准意识、精品意识进一步提高,硬件设计建设上更加讲究品质、品位,软件服务管理上更加人性、规范。“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某些景区、某些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很严重。”杨军表示,一些景区,在去年验收时问题就很多、得分很低,属于未达标景区,今年仍然没什么动作,面貌依旧。同时,以建代管、硬件偏硬、软件太软现象仍然突出。细节管理仍然不到位,在人性化、精细化上尚需下工夫。还有一些景区在整改工作中的硬件建设存在偏颇,或是由于对标准理解不够,存在建设不达标的问题,或是由于对景区建设规律把握不够,存在一味追求高、大、洋,缺少文化特色问题,某些景区粗制滥造、虚以应付的问题也很严重。

针对景区普遍存在的对标准认识不够深入透彻的问题,省旅游局将组织开展“学标、对标、创标、争标”活动。请专家对景区行业管理工作者、景区负责人、从业人员进行标准化培训。在全省选取树立一批标准化示范景区,让各景区观摩、学习。并将结合国家标准和相关规范,分类制定“河北省A级景区建设详细规范”,明确工作指标,分类指导,推进各类型景区标准建设进程。

同时,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做到奖励先进,激励后进,重点支持龙头、精品和有潜力的景区,支持整改力度大、效果明显的景区,对整改力度大、排名靠前的市,支持申报4A级景区创建;凡是整改不认真、差距较大的景区不予考虑专项资金支持,不予以创建5A工作支持,整改力度不大、排名靠后的市,减少或暂缓该地申报4A级景区的创建。

据介绍,省旅游局将于今年10月份对景区组织进行中期验收,对思想懈怠、行动迟缓、问题严重而又迟迟不见解决的4A级以上景区,将果断摘牌或降级。近期还将部署对全省3A级以下景区全面复核,对存在问题较多、社会影响恶劣、常年不开放的景区年底统一进行摘牌处理。

(记者 张晓健 张义杰)

野三坡百里峡景区新铺装的青石板步游路。

驼梁景区新建的旅游厕所内部干净整洁,环境优雅。

白石山将观景台的栏杆降至台下,修建复合环台,减少照相留念的视觉干扰。

娲皇宫景区新建的生态停车场。

本组图片均由省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