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现最美女尸小河:“上千口棺材”墓地神秘消失之谜

2013-08-14 10:05:48 来源:凤凰网

图为:小河墓地出土女尸。

   距今约3800年,被称为“上千口棺材的坟墓”的新疆罗布泊小河墓地遗址,从2000年底初露“真容”那天开始,考古专家数度进出罗布沙漠,揭开了这片墓地的神秘“面纱”。4具泥棺材中“微笑公主”睡千年。“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钩鼻、微张的薄唇与露出的牙齿,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70年前,瑞典考古学者贝格曼这样形容他在小河墓地的发现,他把在这里出土的一具女性干尸称作“微笑公主”。

图为:小河墓地出土女尸,翘起的睫毛清晰可见。

   2003年10月,小河墓地全面发掘工作正式启动。发掘中发现,这块“上千口棺材的坟墓”实际共有墓葬约330个。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伊弟利斯说:“小河墓地由5层上下叠压的墓葬构成,外观是一个椭圆形的沙山。此次,我们共发掘了163个墓葬,带回了30多具棺木及干尸。”

图为:小河墓地出土女尸,面带微笑。

   谁也没有想到,在墓地的最深处,4具被厚厚泥土包裹的“泥棺材”中,竟藏着此次考古发掘中的最大发现。4位身披毛织斗篷,戴着金耳环、毛线绳项链的女性墓主人“安睡在像船一样的棺木中,棺内甚至没有一颗沙粒进入,使数千年后的我们得以窥见她入睡的那一时刻”。

图为:小河墓地出土女尸和盛放尸体的棺椁

   生殖崇拜遍布整座墓地。在四位女性的尸身旁,均陪葬着木祖(木质的男性生殖器官)。而在小河墓地的每具棺材前,都有一个立柱,立柱根据死者的性别不同而不同。男性死者的立柱是桨形的,女性死者的则是顶端被加工成卵圆形的立柱。“卵圆形立柱象征男根,桨形立柱象征女阴,这种指向毫无例外。”伊弟利斯说。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