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沙河店“红焖肘子”

2013-08-09 09:08:4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但凡开饭店的,都讲究推出那么一两道拿手的菜肴,这菜肴往往就是饭店的招牌菜。赵县沙河店一家饭店里就有这么一道“过客闻香下马,宾朋知味停车”的传统美味——红焖肘子,令人叫绝。

到沙河店走亲访友,到了饭点儿,主人一定得拉着您说:“走尝尝咱沙河店的肘子去!”抑或骑上自行车到那家饭店买回一只刚出锅的热肘子佐餐。就连城里人聚餐,有时还会开上车,跑上十来里地,专程去吃这道鲜香味美的风味佳肴。

相传,100多年前,这道菜还招待过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

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清政府与列强在北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各国和约》。条约签订之后,逃亡西安的慈禧太后偕同光绪皇帝才开始辗转返京。11月末,慈禧太后一行自西南进入赵州地界,知州孙传栻率众出迎。他早已叫人在“老佛爷”一行所经之路“黄土垫道,净水泼街”,并在沙河店镇首户靳老富家宅院搭建临时行宫。为讨取皇家欢心,知州为太后皇帝一行备好诸多美味佳肴,其中就有这道红焖肘子。消息传开,红焖肘子顿时在当地风行开来。

沙河店镇沙河店村胡氏兄弟俩除经营在当地很有名的芡肠、猪杂拌儿、油酥饼、粉条菜等风味小吃外,还从一个老厨师手里挖掘到沙河店肘子的制作秘方,哥儿俩与时俱进,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制作工艺。他们制作的红焖肘子,选取皮薄、毛孔细小的新鲜带骨肘子,修整成圆桃形状。用烧红的铁器将猪毛烫掉,置入盐水中一个小时入味,然后,在加入各种作料的锅中加热,煮至五成熟捞出,入油锅炸至金黄色,最后用文火焖煮。他们焖煮的肘子用的是百年老汤,出锅之后,色泽金红,软烂鲜香,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肘香飘荡,味美爽口,成为一道远近闻名的饭店招牌菜。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