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方第一漂:永定河胜似三峡的万米长漂

2013-08-05 14:38:50 来源:华夏经纬网

 

背包客不可错过:城市里朴素的世外桃源

过官厅大坝,穿过丰沙铁路道口,沿永定河谷继续南行,进入仅有一个车宽的土路,通常只有农用车来往,从这里开始就像进入了时光隧道,文明世界远去了。这里曾经是背包客的天堂,由于山里地貌的原因,这里一直与外界隔绝,是一个被世间遗忘的地方,偶尔遇到的村民,都是在惊讶的表情之后露出朴实的微笑。永定河的美丽,沿途村落的古朴不容置疑,有一些感触无法用语言描绘,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够感受。

铁路迷不可错过:丰沙铁路 在这里也能找到惊喜

丰沙铁路也是当年备战“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产物,贯穿官厅山峡,由丰台至沙城,与京包线相接。现在主要用来运煤,因为穿越西山,沿途多隧道,乘坐火车行驶于丰沙线,常有乘地铁之感。丰沙线沿线车站多为四等小站,无候车室、售票处,有的甚至没有站台,乘客直接上车补票。

旧庄窝是丰沙铁路上的补给小站,旧庄窝村,有朴素的山民,是停车休憩的好地方。

自驾迷不可错过:开山凿壁 日本鬼子留下的山体栈桥

官厅山峡中的隧道从水库大坝到幽州沿途,山洞隧道无数,隧道看上去很简易,是顺着悬崖的山坯敲凿而成的,开有透光的窗孔,驾车穿梭其中,有一种行走栈道的味道,据村里人说,这些隧道都是当年日本鬼子进村时修葺的,想想看,当年日本为了实现侵华目标,还真拿出了愚公移山的精神,只当是为中国后人做一点贡献吧。

历史迷不可错过:榆林堡 始建于元代的古老驿站

在康庄至官厅水库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座始建于元代的古老驿站,经常被前往天漠、官厅游玩的人们错过,村口在公路左侧有黑色大理石的碑记“榆林堡”。榆林堡在北京到张家口古道上的重要驿站。驿站既有军事作用,也用于传递情报和接待过往官员,是古道上的“加油站”。原来的老城墙外还有修有护城河,现在城墙的青砖已经不在,城北部高大的夯土成为见证。榆林堡内还保留着原始格局,可以看到很多极为讲究的老房子,依稀可见的雕梁画柱。城中最著名的老屋墙外新刷着“慈禧西行、乾隆托梦”的字样,八国联军入京时,慈禧和光绪乔装成汉族老百姓狼狈出逃,逃至榆林堡中休息一晚,“临幸”的便是这间老屋。老屋属私人所有,北房依然住着刘姓人家,正房、厢房均闲置堆放杂物,古老的家具还留着,落着厚厚的土,虽然破落,但所有窗户上都有十分精致的木刻雕花,可看出昔日的奢华。转到屋后,还有通道,意外发现就在慈禧住房后的黄土墙上有数条不是很清晰的革命标语,应是当年平津战役时留下的墨宝。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