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机场开辟长沙、包头航线 寻觅包头的布达拉宫

2013-08-02 09:2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梅力更景区

风景秀丽的梅力更旅游风景区位于包头市昆都仑区西约30公里,它背靠乌拉山麓,南距110国道和包兰铁路约1公里,东有常年溪水,风景十分幽雅,共分召庙景区和自然景区两部分。

梅力更庙是藏汉式相结合的古寺庙,建筑为汉藏相间的建筑群落,有8座汉式院落僧舍以及完整的藏式佛事经院殿堂。整个建筑群落倚阴山山脉的乌拉山缓坡修建,临山面河,在兴旺鼎盛时期聚集了500余喇嘛,成为内蒙古西部地区—座规模较大的宗教圣地和民族文化中心,在内蒙古自治区是唯一—直用蒙古语吟诵全部经书的黄教喇嘛庙。梅力更召最高大殿堂为美岱庙,因内供有泥塑的美岱佛即如来,故命名美岱庙。少贡沁庙在美岱庙前面,略小于美岱庙,门额上悬挂有满、蒙、藏、汉四种文字的“广法寺”牌匾,两殿墙体为藏式建筑,殿顶是汉式宫殿顶风格。在美岱庙外墙上镶有22个砖雕佛龛,佛龛内雕塑着佛像,上有“吉祥”、“如意”等题意。主体建筑东侧错落建筑有活佛府及各学府院落,活佛府由几个小院套在一起,还有大甲巴府和五座白塔,喇嘛住房散落在寺庙周围,建筑式样与当地民俗住房相近,为平顶南出水式。

自然景区拥有奇特的自然风光,山石峻峭,花木丛生,禽乌飞鸣,瀑布奔流,神奇秀美,景色迷人。寺庙北面不远,便是梅力更沟口。梅力更沟在历史上曾是沟通阴山南北的一条通道。沟内四季凉爽宜人,年平均温度5℃,七月份温度在22℃左右。植被覆盖率达90%左右,到处草木葱茏。树木中以侧柏为多,也有松、桦、桑、椴等;花草中有白芍、山丹、五味子、阴山荠、狼毒等。野生动物有獾、狐、狍及鹰、鹞、燕、雀等。景区内有驻鹰观弈、醉狮听泉、说法台、骆驼峰、睡鹿石等景观,还有一块近60平方米的巨大卧石,石面光滑平整,是极好的造景书写景点。石瀑图沟有一处60米落差的巨大瀑布从峰顶泻下,犹如从天而降。深入乌拉山十几公里还有三处瀑市,终年溪水常流,山前有赵长城遗址和西沟自然景区,对面两公里处紧靠黄河有圣水泉旅游区。21世纪的梅力更风景区,已成为大众节假日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九峰山自然保护区

九峰山位于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往东北行约10公里处,海拔2338米。其因九座巍峨挺拔依次增高的山峰相连而得名,是大青山最奇秀的旅游胜地。其总面积460多平方公里,由东九峰、西九峰、大西梁、杆林背、羊背山等大小山峰和美岱沟、水涧沟、香桂铺沟等沟堑组成。九峰山为东西走向。南缘以巨大的断层与土默川截然分开,北缘以起伏的丘陵与内蒙古高原相接。中间被东西走向的香桂铺沟分为地形迥然不同的南北两部分:南部山势蜿蜒起伏、绝壁峥嵘、峰峦陡峻,沟壑弯曲深邃,大沟里流水湍急奔涌,小壑中碧泉清澈见底。在九峰山地区有大大小小的瀑布15处,其中永久性瀑布3处。九峰山区的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天然植被保存完整。九峰山是西北高原地区少有的自然风景区,是塞外一处别具特点的自然生态区和风景游览区,其动物和植物的多样性以及山水风光,居包头市之首,在内蒙古和西北地区也独树一帜。到九峰山游览,登九峰绝顶,领略塞外山川的妖娆风姿,极富情趣。

昆都仑河

古称石门水。其上游俗称北齐沟,发源于包头市固阳县下湿壕乡春坤山,穿行大青山和乌拉山界谷,向南流经包头市区,在哈林格尔乡附近流入黄河。河长143公里,平均比降6‰,流域面积2761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为2800万立方米。昆都仑河在固阳县城关镇以北为自东向西流向,以南是自北向南流向,在九原区新城乡的前口子流出山区进入平原区。此河谷南段是古今阴山南北通行的一条咽喉通道。50年代后,沿河谷建成了包白铁路。该河属季节性河流,多发洪水。流域大部分为石质山区,坡地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昆都仑河河谷平坦,可行马车,是横穿阴山最理想的交通坦途,远在先秦时已经开辟和形成谷道。鉴于它在交通地理上通往漠北3条道路的中间,故曾称为中道。在汉至北魏时又称作“阳道”。在历史上它对蒙古草原游牧民族和黄河流域农耕民族之间的交往起了很大作用。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对昆都仑河的地理情况作了阐述。

赵长城

赵长城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是战国时期赵国君主武灵王为巩固边境、防止北方胡人入侵而筑,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它全长约500公里,东起河北宣化境内,西入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迤逦于阴山南麓的群峰丘陵之中,横亘于包头的中部,在包头境内约150公里。据历史学家推断,赵武灵王筑长城的时间应当在公元前306年至公元前300年之间。

南海湿地

国家4A级湿地旅游风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南侧,与城区相结,南邻黄河。其东距呼和浩特市167公里,南距鄂尔多斯市90公里,西与河套平原相邻,北距大草原150公里,东北距五当召56公里。毗邻飞机场、火车站、汽车总站,交通十分便捷。是黄河改道南移后形成的湖泊和滩涂地,是黄河流域保存较好的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958年成立南海渔场,利用湖水养鱼,1985年包头市政府决定改建为公园,成为市民假日重要的旅游活动场所,1993年成立旅游开发区,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已成为初具规模湿地旅游风景区。景色怡人的南海湿地旅游风景区总面积1585公顷,从北向南依次分布着面积320公顷的南海湖、面积187公顷的二海子和辽阔的草原风光区,集江南水乡的灵秀与内蒙古大草原的深厚与宽广于一体,常被人们称为“塞外西湖”。

赛汗塔拉草原公园

又名成吉思汗生态园,是全国乃至亚洲城市中绝无仅有的“城中草原”。它的面积770公顷,园长约4.1公里,宽2.2公里,蒙古包、敖包、搏克场、赛马场,气势恢弘。该园位于青山区三鹿城雕东建设路以南,东西迤俪十华里。东部以红柳为多,西部以小叶杨为主,草地约380多公顷。巨大的仿榕树搭建的门庭,古貌无华,荫郁葱茏,门庭四周鸟语花香,溪水潺潺,往来游人如织。园设民族文化博览、民族体育竞技、休闲渡假、天然湿地、草原风光、生态科普等8个功能区,是集生态、宣传、旅游、文化、教育、科研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草原生态园。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