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走群众路线 河北旅游发展贴近百姓“心声”

2013-08-02 09:17:01 来源:河北旅游局

“旅游业是特别贴近民生的产业,更是惠及民生的产业。发展旅游业就要注重保护生态、恢复生态,天蓝、水清、空气好、环境美,才能吸引来更多的游客,而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贫困地区百姓的就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让更多的老百姓过上了富裕的日子。”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吕力这样说。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河北旅游业的发展正在坚实地走好群众路线。

恢复生态发展旅游业 老百姓没了“心病”

7月24日,河北省迁安市西部森林绿道尚庄村段,绿道旁的大山上一派火热景象,挑水、刨坑、栽花、平土,村民们各个忙的不亦乐乎。迁安市太平庄乡尚庄村党支部书记林新成介绍说,“这是村里正在打造的‘花山产业’,村民们现在卯足了劲儿正在山上栽植金银花呢!”

“这片山一直是村里的心病,”指着村民们正在栽花的这片山,尚庄村书记林新成说,“这片山有一千多亩,土质薄,除了荒草什么也不长,可就这样荒着,总觉得太可惜了,尤其是在这风景如画的绿道两边,所以我们就总琢磨着要利用这片山干点什么。后来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法国有大片的薰衣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还有新疆伊犁也有大片薰衣草引来很多人游玩,我们就想能不能把这山也种上什么大片的单种花,让它成为花山,然后再成为薰衣草那样的特色景观呢。”

村里请来了农业大学的专家来考察这片山,最后根据专家意见和参考外地经验,决定栽植金银花。“为什么栽植金银花呢,因为经过试验,金银花能在这片山上很好地生长,而且金银花很有特色,花期刚开始金黄色,后期是银白色,很漂亮,不亚于薰衣草,并且金银花是很好的中药材,除了赏景还可以采摘,一斤能卖到百元左右,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今年我们投资近百万培植了10万株,准备都栽到山上,然后再用竹竿支起连起。到明年这个时候,这片山就成了金银花的海洋了,这样大规模的种植,目前国内还没有呢,那我们这千亩荒山就会成为一道独特的美丽景观引来大量游客,就会变成了‘千亩金山’、‘千亩银山’了,这就是我们村的‘千亩花山’产业啊!”林新成和尚庄村的村民们信心百倍。

村民们正在荒山上栽植金银花。

旅游业发展惠及百年驿站 牧民每家年收入不下3万元

“搞家庭旅游让我们四台蒙古蒙古族牧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日子过的一年更比一年好。”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四台蒙古营村村民宝音得勒格说起如今的生活,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尚义境内现有四台、五台两处清代驿站遗存。建置于清康熙年间,清政府设立张家口至库伦(今蒙古首都乌兰巴托)24个驿道台站,四台、五台是第四和第五台站,主要用于清廷传递军事指令、公务文件、朝贡往来、护送物资、巡查边卡等。随着朝代更迭,台站失去了作用,原驻守蒙古族人员就世代生活在了这里,形成了四台、五台蒙古营村,两个村至今仍保留了蒙古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生产、生活方面的固有特点。

每年从6月份开始,当南方暑热难当之际,天高地阔的坝上草原却是凉爽宜人。四台、五台蒙古营村利用当地20多万亩草场资源和上百年来留下的独特蒙古族风情,大力发展家庭草原风情旅游。建起了蒙古大营、组合式蒙古包,喝炒米奶茶,吃正宗手把肉、特色烤全羊,骑马射箭,敬酒献哈达,篝火晚会等娱乐项目一应俱全,将蒙古风情演绎的淋漓尽致。四台蒙古营村还借助成为河北省第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村的机遇,投入12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牧民格日乐建成了以龙山文化为主的文物展示室,县里每年在四台蒙古营举办一届赛羊会,每次吸引上千人参观。如今,靠着正宗的蒙古风情和热情的服务,加上厚重的历史遗迹,四台、五台蒙古营村家庭旅游红红火火,已成为坝上家庭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上万人,更为有趣的是,还接待来自锡盟、蓝旗、多伦等内蒙古大草原上的游客,牧民每家年收入不下3万元。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