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气温进入"烧烤"模式 防中暑咱有祖传秘方

2013-07-31 09:0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昨日,全国多地出现超35℃的高温,有的最高达40-41℃!江苏镇江货车翻了,鱼掉高速路上,烤熟了!上海,五花肉放广场,晒一晒就八分熟!湖南娄底,鸡蛋放半月孵出小鸡!浙江杭州,计算器放车里热变形……河北的小伙伴们会不会觉得燕赵大地上,还不算太热哇?

不要硬挺,还是静心学学“庄里防中暑、防晒”祖传武功秘籍吧!

【预防中暑有奇招】

1.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

2.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备应急之用。

3.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4.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5.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6.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晒不怕 不怕晒 防晒有术】

夏季烈日炎炎,人们在充分享受大自然阳光的同时,也在经受着阳光中紫外线的伤害。由于地球环境的日益恶化,大气层中臭氧层受到破坏,使得太阳照射到地球表面的紫外线也呈现增加的趋势,而臭氧层每减少1%,人类皮肤癌的发生率就增加2%至6%,因此,防护紫外线损伤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关注的事。

防护紫外线损伤的主要措施是防晒霜的使用,在选择防晒霜时应注意看防晒霜外包装上的SFP和PA标示,这两个标示分别指的是中波紫外线和长波紫外线的防晒系数,SFP数字越大,防护功效越强,目前国际公认SFP值2至4为最低防晒效果,SFP值6至8为中等防晒效果,SFP值8至15为高等防晒效果,大于15为完全防护。PA+为低效防护,PA++为中效防护,PA+++为高效防护。其防护系数的选择并非越高越好,一般防晒系数过高的产品是因为在霜剂中增加了更多的具有防晒功能的成分,而防晒成分浓度过高会增加皮肤致敏的机会,另外防晒系数过高的防晒霜一般油性较高,夏季使用会阻塞毛孔,诱发痤疮的产生。

防晒产品的选择主要是根据个人肤质、季节、日晒时间、所在地区、紫外线强弱等因素,一般而言,在室内工作的职员或妇女可选用SFP10左右、PA+的防晒化妆品;在比较容易晒黑或对强光敏感的人或经常在室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可选用SFP20左右、PA++的防晒化妆品;在烈日下行走或在海滩游泳时可选择抗水、抗汗性好的SFP30、PA+++的防晒化妆品;在一般环境下,SFP15至25左右、PA++的防晒霜就可以显著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

防晒霜的正确使用方法也很重要,通常防晒霜在皮肤上的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才能达到应有的防晒效果。最好在出门前半小时涂抹,因为防晒剂形成保护膜需要一个过程,而且一次涂抹防晒霜的效力是有一定时间的,夏天时容易出汗,应当每2至3小时补擦一次,如果在烈日下连续暴晒,应在60至90分钟后补擦一次,游泳后更应擦干体表水分后补擦。即便是阴天室内临窗而坐的人,也要涂抹防晒霜,因为长波紫外线可以穿透云层到达地面,也可以穿透普通玻璃。

除防晒霜外,采用衣物、遮阳用具等物理防晒也很有效,尤其是对防晒霜过敏的人,在外出时应戴遮阳帽,用遮阳伞,穿长袖衣服,这些措施,至少可以有效阻挡大部分的中波紫外线,因为中波紫外线穿透能力较差,布料具有阻挡紫外线的能力,红色和深蓝色等深色布料的阻挡紫外线的效果最好,浅颜色的布料阻挡紫外线效果差。

另外,夏季的上午11时至下午3时,是阳光最强烈的时段,也是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

只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和防晒方法,避免紫外线的损伤是可以做到的。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