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多起漂流溺亡敲警钟 要刺激更要生命安全

7月14日15时许,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天堂山突发暴雨引发山洪,导致8名游客身亡,5名游客受伤,其中重伤2人,轻伤3人。

同一天,江西广西同时发生漂流溺亡事件。户外漂流要刺激,但更要生命安全。

漂流注意事项

漂时不要做危险动作:一般来说,漂流河段都是比较安全的,只要不自作主张随便下船、不互相打闹、不主动去抓水中的漂浮物和岸边的草木石头,漂流筏不会翻。一旦“翻船”也没关系,憋住气,小心不呛水就行,因为你穿有救生衣;

漂流船通过险滩时要听从船工的指挥,不要随便乱动,应紧抓安全绳,收紧双脚,身体向船体中央倾斜;

漂流过程中注意沿途的箭头及标识,它可以帮助你找主水道及提早警觉跌水区。

由于全程跌水区及大落差区很多,请一定不要携带怕水的东西,以避免掉落或损坏。带眼镜的朋友请找皮筋系上眼镜。 必须全程穿着救生衣,在掉到水里时救生衣会把您浮起来,即使您会游泳也必须全程穿着,防止在不注意中艇翻掉才不会惊慌,确保安全。漂艇为高分子材料制作,有三个独立气仓,在正常使用下不会有漏气问题,由于溪水并不深,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及时上岸,吹响救生衣上的求救口哨,寻找救护人员并更换漂艇。

在漂流的过程中请注意沿途的箭头及标语,他可以帮助您找主水道及提早警觉跌水区。 在下急流时,艇具请与艇身保持平衡,并抓住艇身内侧的扶手带,后面一位身子略向后倾,双人保证艇身平衡并与河道平行,顺流而下。

当艇在受卡时不能着急站起,应稳住艇身,找好落脚点才能站起,以保证人不被艇带下而冲下。当您误入其他水道被卡或搁浅时,请站起下艇,找到较深处时才再上艇,不能在艇上左右磨动,因为漂流是一种对你体能与胆量的挑战,在您安全的保障前提下,一般情况下护漂人员不干涉您的处理。 在漂过虎跳峡以前,请把竹竿交与救护人员,抓好扶手带,您漂过虎跳峡后,工作人员会再把竹竿交给您,继续下一个漂程。

这里所指的是一般景点内漂流应注意的事项。 现在国内较为多见的漂流主要有竹筏漂流、橡皮舟漂流,也有较为特殊的如黄河陕西、甘肃段羊皮筏漂流,浙江天目溪推出的龙舟漂流等。用作漂流的工具不同,要注意的事当然也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既然是漂流,当然离不开水,所以你在穿着上应尽量选择简单、易干的衣服,但不要太薄或色彩太淡,要不万一掉到水里你会很尴尬的,鞋子最好是选择凉鞋,运动鞋浸了水短时间是干不了的,脚上的皮肤往往会被浸得胀肿,还有一点要提醒你,身上尽量少带值钱又怕水的东西,比如高级相机等。如一定要带,那事先最好准备一个密封性好一点的塑料袋。好在许多景点漂流处都有物品寄存处。还应注意的就是要穿好救生衣,虽然那衣服穿过的人很多,但是为了你的安全也要穿上它。

 

天堂山景区漂流大坝完好无损

漂流时应对紧急情况的程序

这里介绍几种在河上特殊的自救和救生技巧,如果所有的船员都熟悉这些程序,并能冷静快速地操作,这些紧急情况就不会变得严重。

A 游过急流

游过急流尽管被认为是危险的,但却真的可以变得很有趣。

平静面对:应该平静面对急流,用脚避开前面的岩石。向后轻轻斜靠,让桨为自己把握方向。

屏住呼吸:在大的波浪中深呼吸然后屏住呼吸面对泡沫状的浪尖,一直等到急流进入岸边旋涡或退回船上。

远离船只:最可怕的是挤在船和岩石之间。因此要远离船,特别是在顺流的一侧。 举起桨求救 一把竖直举起的桨标志着告诉别的船只这儿有一个人在船上。

防止体温过低:冰冷的水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内就可耗尽泳者的力气,应特别小心。应对经过远程游泳的人实施针对体温过低和受到冲击的救护。

B 与岩石碰撞

如果你发现不能避开岩石(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可以在碰撞前调转船头或让船头撞上岩石。

掉转船头: 掉转船头将轻轻旋转船,绕开岩石;

船头撞上岩石: 让船头撞上岩石将立即让船停下,但可使你通过一些旋转来调整航线。

船侧有岩石:

1 .如果船侧有岩石,全体船员最好在碰上之前,立即跳到离岩石最近的船侧。

2 .船员的重量将会让顺流船绕开岩石,逆流则流得更高。否则,水将升起抵挡逆流,吸下它,在岩石旁平整地包住船。

没有被包住的船通常能摆脱困境

1 .通过探测水前方的岩石,推开它让船员转到后面,划动桨,跳跃式站在船底或许也有帮助,一旦自由,一个曾撞过的船非常难操作的,因为它含有很多吨的水。

2 .第一步赶快舀水,再尽力将船停在平静的水域。(现代的自排水橡皮艇则无须舀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